•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砥砺前行 再创佳绩

谢 寿球

12月 26, 2021

——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十五周年表彰会上的讲话

谢寿球

骆越文化是百越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遗产。

2007年11月20日,广西的一批学者根据中央“我国要抢占骆越文化研究制高点”的指示精神,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厉声同志具体指导下成立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十五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证实了骆越文化起源于中国,骆越文化的中心在中国,骆越文化的主体在中国。骆越文化已成为我国文化的新名片,成为国际广泛关注的文化遗产,并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往中,成为重要的文化纽带。骆越文化中的左江花山岩画景观已申遗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国社科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通过了国家审定,并于2018年荣获广西第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十五年来我们基本完成了中央的嘱托,取得了改写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成绩:    

一、论证了骆越文化是中国重要的文化遗产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后承接了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骆越方国考的科研任务,经过专家们八年来的艰苦工作,全面论证了骆越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广西的古骆越水流域,骆越文化最早的中心在中国广西武鸣的大明山地区,大明山是骆越的祖山,骆越水(今郁江流域)是骆越的母亲河,骆越文化的主体在中国的广西、广东、海南,南海是中国的固有领海,骆越文化对世界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等重大课题,成果通过了国家外交部、国家安全部、国家民委和国家文化部审查认定,最终成果为140万字的专著《骆越方国研究》,专著于2018年出版,被自治区评为第十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二、论证了骆越稻作文化是我国文明的重要源头,是广西文化的最亮点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开展骆越文化田野调查时发现了隆安县稻作农业起源遗存的线索,于是决定将我国稻作文明起源研究作为骆越文化研究的重要课题,扎根隆安县和南宁市周边地区进行深入田野调查,从稻作历史文化遗存、直立野生稻遗存、骆越稻作起源记忆民俗遗存、骆越稻作起源地名遗存、野生稻和栽培稻基因等方面完成了稻作农业起源证据链的系统研究,证明了隆安的骆越稻作历史文化是我国稻作文明的源头,也是广西历史文化的最亮点,成功地将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作文明起源于广西隆安的研究成果改写了世界稻作文化起源的历史,增强了我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心。

三、论证了我国的古骆越人是南海的开拓者和管理者,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者,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原点和始发港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骆越古水事文化和古水道文化的研究中发现,我国广西的古骆越人远在一万多年前就制作了最早的独木舟,随后又发明了世界最早的双体船和铜船,并最早从事香料、盐、药品的贸易,开辟了郁水古水道和骆越中心的出海通道。随着远洋贸易的发展,我国的古骆越人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了合浦、徐闻等始发港,并根据中原王朝“于疆于理,至于南海”的命令经营和管理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名都有古骆越文化的基因,海上丝绸之路的原点和中心就在广西。这些研究成果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学术支持。

四、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古骆越文字

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龙州、合浦、隆安、平果等地陆续发现了刻在石片、骨片、龟甲、陶片等材质上的骆越古文字,经测定年代在3800年前,是我国目前所发现的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目前这些古骆越文字已发现200多片约2万多字,不重复的单字约1000多个。经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认定,古骆越文字是古甲骨文的源头,它是古骆越人举行傩祭的记录文字,随着古骆越人稻作农业的兴起与扩张而创制。古骆越文字的发现有力地驳斥了多年来流行的广西和壮族古无文字的武断言论,揭示了中原文化与骆越文化的密切联系。

五、发现古骆越医药文化是中华医药文化的重要源头

我国中医著名古籍《黄帝内经》已载明“九针亦从南方来”,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的研究成果证明,针灸技术起源于广西的大明山地区。被称为“百药之长”的中药肉桂和“百药之母”的中药薏苡也原生于广西大明山地区。广西的大明山就是古籍所记述的昆仑仙山。中国的针灸文化遗产、中药文化遗产、长寿养生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属于中国。

(一)   破解了骆越故地长寿之谜。

(二)   发现了骆越军药的重要功效。

(三)   整理了骆越天医学的重要思想。

(四)   发现了骆越古巫灸医药遗产。

(五)   发现了骆越祖茶的重要保健功能。

(六)   发现了骆越祖泉独特的养生功效。

(七) 提出了建设骆越健康大湾区对接东南亚和粤港澳经济大湾区的战略构想。

(八)提出和实践建设骆越民族健康产业城的战略任务。

十五年前骆越文化的影响只是空谷微音,注册骆越名称的公司只有寥寥几家,如今骆越文化品牌成为社会争抢的香饽饽,仅以骆越名字注册的公司就达600多家。但是应该看到,骆越文化也成为我国与国外反华势力暗战争夺的重要制高点。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骆越文化遗产的保卫和开发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更加努力地砥砺前行,争取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