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关于2021年骆越祭祖活动的通告

谢 寿球

3月 23, 2021

11合浦始发港妈祖庙的三婆神像_副本.jpg

合浦海丝路始发港三婆祖庙

10合浦始发港水儿村_副本.jpg

始发港的记忆:水儿村(古骆越语意为祖海之村)

mmexport1474729529210_副本.jpg

合浦出水6000年前的骆越古独木舟

mmexport1474729563389_副本.jpg

独木舟可坐十个人

别山辞江向海  迈进历史新天地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关于2021年骆越祭祖活动的通告


寻根问祖是一个民族摆不脱的文化情结。

骆越民族的历史就是别山辞江向海的历史,是从山地森林走向沿江田垌,告别狩猎文化创造稻作文化,又从沿江田垌走向蓝色海洋,开创海丝路文化的历史。正是这不断跨越的历史创新,才抒写出中华民族历史的辉煌篇章。

现在我们又走进了一个向海而歌的新时代,为了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近年来不断地探索骆越祖先远古通江达海的路线,并创新地提出建设广西骆越健康产业大湾区,对接粤港澳经济大湾区的战略构想。目前我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前行,以自身的新跨越为广西历史的新跨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月三龙拜山”,当前又到了骆越后裔民族的祭祖季节。

时代在呼唤变革,进入新时代,骆越后裔民族延续千古的祭祖活动必须有新的格局、新的风貌,为此我们向所有龙的传人,所有骆越后裔民族提出:

一、中华民族的起源是满天星斗,因此寻根问祖的朝圣之地也应该是处处有青山。凡是有骆越祖山、祖江、祖泉、祖城、祖港、祖庙名字的地方都是龙的传人、骆越后裔民族的祭祖圣地,千万不要让她成为历史遗忘的角落。为了方便大家祭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特别推荐以下祭祖圣地:

(一)骆越祖山:

大明山(壮语岜是,即祖山)的骆越王庙、龙母庙、龙母金洞庙、马头小陆庙(骆越王庙);

西大明山(壮语岜乜是,即妈祖山)的崇左左州金山庙;

十万大山(即祖泉大山)扶绥东门的印天祖泉祭坛;

(二)骆越祖泉:

武鸣罗波泉罗波庙;

北海南澫(即泉水)三婆庙;

浦北县泉水镇大王庙;

广东徐闻(即祖泉)港的妈祖庙;

(三)骆越水和龙母江:

南宁永和大王庙;

邕宁五圣宫;

宾阳新桥临浦村(龙母江村)地母庙;

贵港宝江(龙母江)口的大王庙、罗泊湾龙母庙;

藤县北流江口龙母庙;

梧州桂江口龙母庙。

二、尊重骆越后裔各民族的祖山和祖神记忆,凡是举办三月三民俗活动的骆越后裔民族所祭祀的神灵,如侗族的萨神、黎族的黎母、仫佬族的婆母(白马娘娘)等神灵都是骆越民族始祖王的不同称呼,骆越后裔都应积极参加祭祀活动。

三、尊重骆越后裔各民族的祖先神转世记忆,如稻神转世为龙母,龙母神转世为妈祖,都应视为骆越后裔民族的祖先神记忆,这些民族的三月三祭祀活动都是骆越祭祖活动。

四、今年的骆越祭祖活动应重点抓好沿海地区的祭祀活动,建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理事单位合浦汉文化研究会做好清明和三月三期间祭祀北海南澫(即泉水)三婆庙、浦北县泉水镇大王庙的策划,使祭祀活动成为当地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五、为了减轻政府防疫的压力,骆越祭祖活动提倡小团体、分时段举行,有能力的也可举行云祭祀和网上祭祀活动,尽量减少人员的集中。我们不重形式,心中有祖则灵,心中有敬则行。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