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23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吴 芳

12月 31, 2023

一、骆越民族医药养生智库召开了骆越民族医药养生创新工作座谈会

骆越民族医药养生智库2023年2月11日在南宁骆越民族健康产业城召开了骆越民族医药养生创新工作座谈会,智库专家在总结研讨三年疫情工作成果时提出了2023年骆越民族医药养生创新工作建议,提出2023年健康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应抓住机遇实现骆越民族医药养生产业的创新大发展。智库专家对2023年的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作了研判,智库专家建议,民族医药养生产业要在后疫情的大思考中加快自身观念的大更新,开创骆越民族健康产业的新局面。

二、专家揭开骆越三月三歌圩起源地骆越王庙遗址的康寿之谜

三月三歌圩起源地骆越王庙遗址是中国风水学的奠基人杨筠松所描述的中华风水第一局,是一个陨石神秘的陨落区,据专家测量;骆越王庙遗址是一个高场能区域,是一个能显著提升人们阳气的康寿圣地。骆越人在这里建了最早最大的骆越王祖庙,每年的三月三举办盛大的祭祀大典,形成了“十里上下、士女如云”的盛大歌圩。

三、专家破解我国 “海上丝绸之路”骆越根祖文化的遗传基因

古骆越人是我国 “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者,我国 “海上丝绸之路”有骆越根祖文化的遗传基因,隐藏着“虽”(祖)、“浦”(婆)、“眉”(母)、“州”(王)等根祖文化遗传“密码”。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所谱写的“山海经”是我国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最灿烂的篇章。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龙母”文化和“妈祖”文化都起源于古骆越人的祖神崇拜文化。龙母古称“佬浦”(罗波)或“博泉夫人”,“妈祖”古称“眉虽”或“湄洲”、“媚娘”,都有深刻的骆越根祖文化基因。

四、大湾区专家和企业家到罗波庙祭祖

大湾区根在大明。2023年4月15日,位于古郁水(也称骆越水和粤江,即今珠江)出海口的大湾区专家和企业家寻根溯源到古郁水源头的中华龙母第一庙:武鸣罗波庙祭祀骆越始祖王龙母,虔诚地拉开了龙的传人祭祖大典的序幕。

五、第二届广西十大著名壮医评定 

三年抗疫,广西民族医药专家奋战在防治工作的第一线,全力挖掘民族医学的文化遗产,创新开发出大批对新冠有显者防治功效的产品和方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经各界人士广泛提名和专家审定,评出黄汉儒、黄瑾明、黄鼎坚、韦英才、滕红丽、覃定学、李凤珍、牙廷艺、黄艺、赵妙元等十位民族医药专家为第二届广西十大著名壮医。

六、专家认定合浦是中华民族祖居地和月饼发祥地

2023年7月29日,合浦月饼文化节在合浦县著名的月饼小镇举行,同日海丝非遗展示馆也正式开馆。全国各地十多万游客涌入合浦共享这一文化盛宴。应合浦县委和县政府邀请,北京、广东、广西各地的一批历史文化专家聚集海丝非遗展示馆,观摩合浦独特的文化遗产 ,出席合浦月饼发源地论坛,共同认定合浦是中华民族祖居地和月饼发祥地,为合浦月饼产业赋能升级。

七、专家发现六万山骆越祖居地和骆越古茶道

2023年7月,广西骆越文化专家调研组深入博白县六万大山深处考察,发现穿越六万大山的骆越古道,证明六万大山地区是骆越祖居地。古骆越人称茶为“大”(dei),“大”也写作“地”或“体”,骆越人开辟的出海古道是盐茶古道。最早的出海港叫“大浪”港,意为王子茶港,后随冲积平原南移而南移称“乾体”港,意为上茶出口之港,这说明古代海上丝路始发港最大宗的货物是产自六万大山的阿婆茶。古道是阿婆茶的运输线路,也是吃擂茶习俗的主要分布区,是名副其实的古茶道文化带。

八、广西历史文化研究新著《文献中的古桂林郡》出版

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和他的四位学生编撰的专著《文献中的古桂林郡》9月出版。中国民族文化研究著名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庭望为专著撰写了序言,对专著在学术上的新突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著刷新了中华文明起源地的传统认知,论证了岭南是中华稻作文化、医药文化、水事文化发祥地的重要史实,强调海丝路的始发港都有古骆越文化基因的深刻印记。

九、《歌海传奇刘三姐》成为广西文化新热点

由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旅游频道、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顺达硕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文化纪录片《歌海传奇刘三姐》于2023年9月9日至14日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引发广西新一轮文化热潮。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一致认为,大型文化纪录片《歌海传奇刘三姐》真实记录了广西民族文化的瑰宝——“刘三姐”的前世今生,汇聚了“刘三姐文化”的精华,其真实性、生动性、史诗性以及逻辑性让刘三姐文化焕发出无与伦比的时代光芒。

十、《祖居地的康养效应》成果引起强烈反响

12月9日,“2023陆路东盟康养旅居论坛暨中国(南宁)乐养城康养旅居开业大典”在广西扶绥乐养城隆重举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应邀在论坛上作题为《骆越民族祖居地的康养效应》的主旨发言,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反响。谢寿球在主旨发言中首次揭示了广西长寿现象的秘密,谢寿球介绍,广西骆越故地有不少有“祖”字名称的山水,这些地区是高场能元素和轻稀土元分布区,具有特殊的康养效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