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上海奉贤偒傣话进了课堂

谢 寿球

8月 25, 2013

“葡萄——卜到,猴子——五字。”上海市奉贤区金汇学校综合教室里,四(2)班的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跟老师学本地方言。2012年9月21日,奉贤方言教材《偒傣话》首发,本地方言成了金汇学校的一门课程。
流传于奉贤金汇一带的偒傣话拥有20个元音,为全世界7000多种语言中元音最多的语言,可谓“语言大熊猫”。复旦大学人类学系李辉教授历经14年研究得出这一成果,年初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李辉与金汇学校校长洪玉龙联手主编《偒傣话》,作为校本教材开展方言教学。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地处郊区的金汇镇涌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借助普通话交流,本地方言的使用空间越来越小。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我在家里跟小孩说偒傣话,他能听懂却不会说,总是用普通话回答我。这样下去,以后就很少有人能说偒傣话了,多可惜。”
奉贤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认为,偒傣话进入课堂,不仅有利于方言的传承,也会增进外来学生对本地的感情。金汇中学有80%的同学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当地方言将会增加对奉贤“第二故乡“的认同感。
四(2)班学生郑海燕老家在福建,出生于上海并一直生活在这里,对偒傣话充满了好奇。她说:“小时候我经常听到邻居对小朋友说方言,我问是什么意思,她就告诉我。我希望能够学会这门语言,以后和身边同学用本地话交流。”
金汇学校面向四年级至初三同学开设《偒傣话》拓展型课程,每周一节,由本地土生土长的老师讲授。教学内容不仅有发音、语法,还包括当地童谣、风俗、历史等,兼具趣味性和思想性,寓教于乐。
李辉说,语言不仅是工具,更是文化的载体,偒傣话作为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有着深远的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意义,这也使奉贤成为全球语言的高地,足以自豪。“把偒傣话学习纳入教学,将会推动这门语言的保护传承,激发同学们爱祖国、爱家乡的自豪感,增强自信心,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