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曹崇恩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创作雕塑《同仇敌忾》

谢 寿球

9月 1, 2015

0823_1_副本.jpg


曹崇恩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创作雕塑《同仇敌忾》


在位于海珠区沥滘的曹崇恩工作室,笔者采访了已经82岁高龄雕塑大师曹崇恩教授。老人家身子板依然硬朗,在南国炎热中赤膊上阵,正为这尊雕塑作反复修改。他说。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侵略者,这个胜利来之不易。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团结合作,全民族同仇敌忾的结果。我选取两个士兵的形象。就是要凝固伟大胜利的时刻,见证一段光荣历史。

两个缠脚的士兵,脸上还挂着一场战役留下的累累伤痕,脚踏着日寇钢盔和指挥刀,高举枪支打出一个v字型手势,欢呼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这就是我国著名实力派塑雕家曹崇恩教授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新作《同仇敌忾》。

同仇敌忾寓意深刻,形象生动。“小米加步枪”,身背大刀,脚裹草鞋,活生生展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战士形象,另一个头戴钢盔,手持卡宾枪则是国民党指挥的正规定士兵形象。

很高兴,曹教授认真听取了我的建议,将原来脚踏的日寇帽改为日本指挥刀和钢盔,视觉上更加形象,战胜军国主义的胜利寓意更为突出。

曹崇恩教授擅长用雕塑语言和细节雕刻深化主题。他指着子弹打崩了的头盔说,国民党兵在正面战场抗日,牺牲巨大,他又指着被击穿后缝补过的小米布袋补充说,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广大的敌后根据地军民浴血奋战,他们同样是抗日的中流砥柱,历史应该铭记这段国共两党合作,民族同仇敌忾的史实。

曹崇恩教授还向笔者披露了这尊雕塑的构思创作过程,他说,小时候非常憎恨日本鬼子,在故乡广西钦州灵山有两次“走日本(逃难)”的经历。一次被父亲用谷萝挑着走,下一次在赶着牛走亲眼目睹日飞机低空轰炸平民百姓的情景。抗战胜利的那年我12岁了,懂事了。值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想到那些为国损躯的抗日英雄,夜不能寐,于是便有了这个创作的想法。原先打算以一个抗日老兵为形象创作,后感到老兵们都是年届90的老人,恐难以表现主题,几经构思,决定选取当年两个士兵形象,逐成今日之初稿。

我知道曹崇恩教授是以人物肖像和石刻艺术称著的雕塑家,他上千作品中多数以历史风云人物为题材。省委老书记任仲夷同志生前曾为曹教授题字“见证历史”。而这尊《同仇敌忾》则是曹教授见证历史的又一佳作。

 

欧阳江旋稿

201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