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探访仫佬族世外桃源村内农屯

谢 寿球

3月 25, 2016

仫佬族世外桃源村内农屯

探访仫佬族世外桃源村内农屯

为了邀请仫佬族师公队参加48日的骆越祭祖大典活动,324日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顾问潘荣生、副秘书长黄继先一行在马山县古零镇文化站长梁彬的引导下进入仫佬族世外桃源村内农屯考察。

内农屯在公路没修好前,需要撑竹排穿过一段地下暗河才能到达。现在虽然有了村村通公路,但是公路要翻过一个大山坳,走好几个之字形的弯道,车在悬崖上慢慢挪动,景象令人惊心动魄。

内农屯共有银姓仫佬族乡亲38180人,乡乡亲们对专家的到访反映热烈,特别是知道广西文联原副秘书长潘荣生先生也是仫佬族乡亲后,更是感觉格外亲切。专家们在村里发现了具有仫佬族特色的房屋、石水缸、师公道具、做斋习俗等文化遗存,观摩了仫佬族师公舞的现场表演,当即邀请他们作为仫佬族的代表参加骆越祭祖大典的巡游活动。

专家们认为内农屯山水风光秀丽,仫佬族民族风情浓郁,是一个典型的世外桃源村落,发展生态旅游的条件较优越,建议加快引资开发。


以前进入内农屯要撑竹排从这个地下暗河洞口才能进入

河水流过村边

有仫佬族特色的住房

双喜字窗棂

中厅祖宗神位上的安定堂标志

仫佬族特色的石水缸

专家和乡亲们座谈

村中的师公银汉油

仫佬师公的法器

道公使用的法龟

专家指导师公跳舞

师公独特的野生羊皮鼓

师公傩面

道公的祖神图案法器

师公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