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古典舞蹈邕城“复活” 千古风情揭开神秘面纱

谢 寿球

5月 18, 2010

?
被称为历史活化石的骆越古典祭祀舞蹈《骆越点兵舞》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文艺专家一年来的精心“打磨”,终于在11月20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两周年座谈会会场上显露出她的千古真容:古朴的服饰、古朴的舞蹈、古朴的音乐、古朴的宗教祭祀场面,使人如同置身于远古的时空之中,观看这个舞蹈的专家和各界人士都一致认为,这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骆越民族风格舞蹈,完全具有打造成广西标志性精品舞蹈的基础。
骆越是岭南各个世居民族的共同祖先,远在1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骆越人就在被史学界称为“骆越水”的郁江流域生活,夏商之间,骆越人建立了骆越古国,并创造出了灿烂的骆越文化。《骆越点兵舞》就是骆越人的宗教祭祀舞蹈。骆越人信奉一个被称为“娅蒲”或“佬蒲”(意为祖母)的祖先神,骆越人凡是离开祖山(大明山)都要祭祀祖母神,请出祖母神灵检阅兵马,并把祖母神位带到新开辟的家园立庙安置。这一古典祭祀舞蹈后来成为壮族等骆越后裔民族举办歌圩庙会的驱邪祈福仪式,称为“娅蒲巡兵”舞。骆越“祖母”神在南汉时被皇帝封为“龙母夫人”,因此“娅蒲巡兵”舞也被称为“龙母点兵”舞。“龙母点兵”这一民俗在岭南影响深远,许多风水宝地都被称为“龙母点兵地”。可惜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由于岁月风雨的吹打,如今只在武鸣县的少数山村中流传,成为了历史的“活化石”。2005年,骆越点兵舞被大明山管理局组织的文化调查专家在武鸣县锣圩镇玉泉村发现,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社科院和中央民族大学宗教文化专家把它誉为中国民族宗教祭祀舞蹈中最有艺术特色的舞蹈之一。
去年,在南宁市民委的支持下,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文艺专家对古老的《骆越点兵舞》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创新。创新的《骆越点兵舞》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编剧,海南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家、文化部优秀专家莫柯编曲,原广西歌手班艺术总指导覃乃军担任总导演,广西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舞蹈队排练演出。
创新的《骆越点兵舞》提炼了古骆越祭祀舞中的请祖母神、祖母神梳妆和祖母神点兵三个经典场面,再现了古骆越人绚丽的民族风情,表现了古骆越人不畏艰险、勇于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编曲对古老的壮族求雨调、梳妆调和三顿欢进行了全新的打造,并引入了黎族传统舞蹈中活泼轻快的音乐元素,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在配器上充分运用了古老的骆越乐器“得朗”(木棍打击乐器)的独特音色,使整部作品显得更加古朴和简洁。创新的《骆越点兵舞》全部用壮语演唱,骆越古经的吟颂则用古骆越语音保留最多的黎语唱经调演唱,这一处理突出了舞蹈的骆越古特色,营造了一种古老神秘的艺术气氛,产生了较强的舞台效果。
许多参加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两周年座谈会的文艺专家认为,《骆越点兵舞》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为广西文化市场提供一个全新的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壮族气派和壮族风格的文艺节目,它的创作路子和创作经验很值得研究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