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东茂名纪念“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诞辰

谢 寿球

1月 11, 2018

img_20180110_092040_副本.jpg

广东茂名纪念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诞辰

2018年1月10月10日,“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诞辰149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广东茂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冼夫人研究学者、专家以及冼氏、冯氏后裔400多人会聚冼太夫人故里电白区山兜丁村隆重庆祝冼夫人诞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和顾问崔冬应邀参加了纪念仪式并参观了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冼夫人是骆越后裔俚人的杰出领袖,其一生经历梁、陈、隋三个朝代,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大力促进岭南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是中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社会改革家,被尊为“岭南圣母”。 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在岭南地区、海南岛以及东南亚各国,共有冼太夫人庙2500多座,处处香火鼎盛。

目前,冼太故里景区内的冼氏墓已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冼夫人信俗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冼太故里被批准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近期,冼太故里景区已通过专家评审,推荐为“国家级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 前段时间,茂名市以冼夫人文化为主题参演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竞演活动,以总分排名第一获得“最受群众喜爱的魅力城市”和“十佳魅力城市”,极大提升了冼夫人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纪念仪式上茂名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尧致欢迎词,电白区委副书记、区长华翠恭读祭文。

各级领导敬献花篮

纪念仪式现场

向冼夫人塑像致敬

宣读祭文

冼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神道

景区纪念湖

冼夫人庙

冼太夫人碑刻

冼夫人神像(坐像与行像)

占地4800亩的景区规划图

祭祀区

村民祭祀后给各家分肉

新建的圣贤殿

圣贤殿内的冼夫人与丈夫冯宝的塑像

游客祭拜

冼夫人墓地遗址

冼夫人历代的封号

介绍冼夫人功绩的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