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根在大明之一:基因证明布依族是骆越后裔

谢 寿球

7月 30, 2018

不.jpg

根在大明之一:基因证明布依族是骆越后裔

我国南方群体(包括各少数民族和南方汉族)的单倍型分布与东南亚人群的分布接近,而北方群体的单倍型多样度较低,且 h7、h11 和h12仅在南方群体中出现。这提示非洲起源的人群从东南亚进入亚洲,而我们的祖先从中国南方开始, 而后越过长江进入北方地区。

布依族人群中有南方群体特异性的 h7、h11 和 h12 单倍型出现,其中 m95 ( h11 + h12)的频率为最高。其单倍型的总体分布与我国同属侗傣语系的壮族、侗族、黎族及金秀的瑶族最为接近。因此,将布依族人群归属于中国南方群体无疑是正确的,也与我国布依族人的地理分布特征相一致。而且,将布依族人群样本的线粒体dna 多态性检测结果与已有的亚洲及中国其他人群线粒体dna多态性资料[8 ,9 ]比较,也发现布依族人 9bp 缺 失情况与南亚人群和我国侗傣语系民族相似。提示布依族人与上述人群有一定的亲缘关系。据考证,布依族起源于古代濮族的一支和百越的一支。濮族是我国古代南方一个很大的族系,因与楚人在江汉流域进行的战争中失败而被迫向贵州、云南一带迁徙,在北盘江畔与百越民族融合形成“濮越”民族,即布依族。布依族的父系乃以百越为主体,并具有部分濮( h5 ,h9) 、汉(m122)的痕迹,即在布依族人的起源和迁移历史中,不断有汉族等其他民族的融合,正因为这样的基因交流才形成了如今布依族人的 y染色体和线粒体dna的遗传特征。

(据遗传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