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根在大明之二:仫佬族是骆越民族

谢 寿球

8月 5, 2018

m1.jpg

根在大明之二:仫佬族是骆越民族

    20017月,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李辉与广西民族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黄兴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委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民族局的支持协助下,调查了广西罗城仫佬族的遗传结构。他们对能较全面地代表仫佬族的父系遗传结构的40例无亲缘关系的男性个体样本进行了调查,复旦大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分析了这批样本的y染色体snp单倍型。从罗、银、朱、吴、谢姓染色体看,指出“总体来看,仫佬族是一个典型的百越民族系统侗水民族类群的民族”。“吴、谢两性内部非常一致,说明这两个姓内部血缘非常单纯,是最典型的百越民族成分,特别是吴姓的m110更是百越民族所独有”,指出“广西柳江人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真正现代人类,应该是百越民族的祖先。百越民族在广东广西一带发展壮大起来,直到1万多年前才开始分化。百越的特有y染色体snp单倍是h9(m119)型、h10(mll0)型和h11(m95)h12(m88)等亚型。……所以,仫佬族的遗传结构首先是典型的百越民族结构。”  y染色体snp单倍型h9h10h11组分表明广西罗城仫佬族应属于百越民族系统的侗水民族类群,这个民族类群中属于中国56个民族的除仫佬族外还有侗族、水族、毛南族。”

    仫佬族有本民族的语言,仫佬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语言的产生有悠久的历史,并非几百年就能形成的。从先秦、秦汉以来,人们对南方少数民族的称谓不断的改变,这只是人们对族称叫法的随意性和多样性,并不是因这些民族在语言上的改变而改变称谓。仫佬人被说是“僚”也好,被称为“伶”也罢,他们实实在在讲的都依然是仫佬语。

    仫佬语与骆越民族壮族的壮语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533个常用词中,同源词有285个,占535%,不同源词248个,占465%。仫佬语与侗语更为密切,在694个常用词中,同源词有455个,占656%,不同源词239个,占344%。从仫佬族语言事实印证了仫佬族是骆越民族,并且是岭南百越民族中古老的一支。

(仫佬族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