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夏至养生正当时

谢 寿球

6月 18, 2021

2021年骆越夏至药市背景版_副本.jpg

2021年骆越夏至药市内容_副本.png

夏至是骆越后裔民族神秘和重要的节日。说它神秘是因为这一天骆越后裔民族都有挂艾叶、吃狗肉过节的习俗。说它重要是因为骆越后裔民族认为这一天是一年中阳中至阳的日子,是骆越祖母神的生日,骆越后裔民族多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而这一切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调整人的阳气,达到长寿、养生、避邪的目的。

古骆越人为什么在夏至这一天进行调阳养生活动?

古骆越人崇拜太阳,实行的是太阳历,以冬至为年之始和年之终,冬至是骆越人真正的年,骆越故地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这就是骆越冬至年节的文化遗存。太阳历以夏至为年之中,这一天太阳直射骆越祖山大明山,中午十二时立竿无影,是天气阳中至阳的日子。这时的大明山地区是阳中至阳之地,人在这一天调升人的阳气,就会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最佳状态,就会健康长寿。要调升人的阳气就要祭祀祖母神和太阳神,挂阳中至阳的植物艾草,吃阳中至阳的狗肉,这也是骆越故地夏至盛行吃狗肉习俗的来历。

夏至医药养生民俗对骆越后裔民族的健康和长寿作用至伟。骆越故地的广西、海南和广东是中国百岁长寿老人密度最大的省区。广西有27个县市被认定为长寿之乡,占全国长寿之乡的三分之一。这些长寿之乡多分布在都阳山—大明山—大瑶山—驾桥岭这一条长寿黄金弧两侧,大明山是这条长寿黄金弧的制高点。骆越故地的长寿文化圈与夏至养生文化圈正好一致,这说明夏至养生文化与长寿和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夏至是骆越后裔民族的太阳节、光明节、健康节。今年夏至喜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更为千古夏至节增添了百年未遇的光彩,正是天增阳气人添寿,夏至养生正当时。

今年的骆越夏至药市的主题是开发骆越医药珍贵遗产,传承骆越养生长寿生活习俗,普及骆越医药防疫历史知识,促进广西骆越民族健康产业高地建设。今年的骆越夏至药市举办之际也是骆越民族健康产业城正式开业之时,广西骆越民族健康产业高地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可说是喜上加喜。

2021年骆越夏至药市欢迎各界有识之士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