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组织召开“百年共和史中的陆荣廷将军”专题讲座

谢 寿球

11月 3, 2010

10月26日,武鸣政协在武鸣大酒店召开“百年共和史中的陆荣廷将军”专题讲座,邀请武鸣籍壮族作家、国务院新闻部五洲传播中心影视事业发展部主任梁越主讲,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离退体干部、县宣传、文化、史志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听讲。
陆荣廷(1859-1928)字干卿,原名亚宋,壮族,是武鸣县垒雄村人。 幼年孤贫无所依靠到处流浪。清光绪四年(1878)流浪至龙州水口投军。1886年被裁汰后成为绿林头目。 1894年冬接受清政府招抚后,历任健字前营管带、统领及荣字营统领等职。1907年因参与钦廉防城起义和镇南关起义,升左江镇总兵,后任广西提督。武昌起义后,陆为大势所迫,出任广西副都督,不断网罗旧官僚、旧军人,逐步扩充实力,形成桂系军阀集团,并成为旧桂系军阀首领。陆荣廷一生,有功有过,其功过历来成为社会各学术界讨论和争议的论题,因而至今不能对其盖棺定论。 当天讲座,主讲者梁越却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认识讲述“百年共和中的陆荣廷将军”。
梁越 ,是武鸣籍壮族作家,电视剧编剧。1969年出生,1992年毕业于桂林工学院地质系。曾在新疆居住、考察十年。历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新疆地质勘查局伊犁703队助理工程师、专业创作员、新疆日报都市报编辑、《中国西部文学》编辑、《民族文汇》编辑,现任中国外文局编辑、五洲传播中心影视事业发展部主任策划。梁越在新疆十年对西域史探寻与考察,为他的民族文化创作奠定了基础,他创作了大量民族文学作品,其中反映壮族人文的有30集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近年又转入对家乡人物陆荣廷将军的研究,取得丰硕成就。
梁越先生提出陆荣庭是中国近代史上不应该被遗忘的人物,是中国历史上有大功劳的壮族英雄。他从陆荣庭参加中法战争及率领游勇在龙洲关外抗法讲起,历数陆荣庭作为中越边境人民的保护神、中法战争中的勇士,在平定广西游勇之乱、维护共国、反袁护法的历史功绩,纠正人们对陆荣庭在护法运动中采取守法护法,反对孙中山北伐的态度“是扼杀革命”的历史观点。他认为,陆荣庭在护国战争中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陆荣庭“只知有国,不知有法,无内无外,唯乱是仇”的态度反映其坚持和平统一中国的进步的爱国思想,到直今天仍具有积极意义。梁越用了大量的事例和辩证的观点,为陆荣庭在镇南关起义、“二次革命”中所作所为被误认为“反革命”的罪行平反昭雪,并用大量事实证明陆荣庭任广西要员治桂十年间,民族工业、近代工业(矿业)、商业迅速发展,百姓负担减轻,文教、卫生、交通、银行等事业都取得了较大发展,这与他实行的减税政策和“八桂十一条”以及其具有的爱国、自强、自立、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有关系。我们应该以包容的精神与和谐的理念来看待历史和陆荣庭的劳过,学习和发扬陆荣庭所具有的不畏强虏的民族气节和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把武鸣建设得更加美好。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也在会上发言,称赞陆荣庭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大功劳的壮族英雄,是壮族人民的好儿子,是武鸣人民乃至广西壮族人民的骄傲。陆荣庭的护法保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忠”、“义”“节”,他的传奇人生和留下的明秀园、宁武庄、坟墓等是留给武鸣人民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应该很好保护和利用开发,通过打造陆荣庭文化品牌主业,兴办旅游,为武鸣人民造福。
两位专家的讲座发言,用新的历史观点客观地阐述了陆荣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表现和作用,形象再现了陆荣庭的光辉形象,博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
武鸣组织召开“百年共和史中的陆荣廷将军”专题讲座
?
武鸣组织召开“百年共和史中的陆荣廷将军”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