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寻根祖居地  共铸民族魂

谢 中国

5月 24, 2023

骆越文化专家研讨打造马山县康养旅游升级版

座谈会现场
蓝吉录部长(右一)蒙再辉副书记(中)谢寿球(左一)合影

“祖山高顶天,祖神住上边,照镜亮彩虹,吉祥满人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2023年5月21日至22日组织专家考察位于大明山与红水河之间的骆越民族祖居地,挖掘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并与马山县有关部门领导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座谈会,共同研讨打造马山县文化与康养旅游升级版的建议。

    种种证据表明,大明山西麓的马山县是骆越民族向湘、黔、桂地区和滇、黔、桂地区迁徙的集中区和始发点,遗存了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和独特的康养文化遗产。打造马山县文化与康养旅游升级版可以为广西增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提供新的学术支撑,解开骆越民族千古抗疫文化之谜,创新广西民族医药产业和产品,为广西打造世界康养产业高地品牌和一带一路建设升级版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考察和研讨活动的专家有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罗宾,会长谢寿球,副会长兼秘书长蓝磊斌,广西—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覃守达、骆越民族医药与养生专家智库办公室主任吴芳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蓝丹。

    中共马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蓝吉录和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新闻出版局局长蓝星勇以及马山县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考察和主题教育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马山县政协原主席林永立,中共马山县委原副书记蒙再辉、马山县文联原主席零锡耿等老领导。

    专家和马山县领导实地考察了马山县新汉村、水锦村和弄拉景区,出席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座谈会并对《马山县骆越祖居地文化与康养产业升级开发调研课题立项建议书》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开展马山县骆越民族祖居地文化遗存的调研很有必要。

      中共马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蓝吉录在座谈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专家们关心马山县文化振兴工作表示感谢!对专家们的建议表示支持,希望骆越民族祖居地文化遗存的调研能够形成产业,促进马山县的乡村振兴。

考察新汉村岽伦城隍庙
考察祖居地都堂(龙蛇)大王庙
谢寿球讲解都堂(龙蛇)大王和波渌(鸟泉)大王神位的文化内涵
考察祖居地马雕塑
姑娘江源头庙
祖居地祭祀坛发现的陨石打制的犂头礼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