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2年坚持终于建起了刘三姐主题博物馆

谢 寿球

6月 27, 2019

img_20190603_100729_副本.jpg

22年坚持终于建起了刘三姐主题博物馆

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到广西桂林不能不游漓江,游漓江不能不看《印象·刘三姐》。山水与舞台艺术的巧妙结合让中外游客源源不断地慕名而来。近日,白天里稍显冷清的印象剧场有了新的变化:印象·刘三姐景区对原有的侗族鼓楼建筑进行改造升级,开设了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游客在观演之余,逛逛博物馆,看看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品品刘三姐的山歌戏剧,是欣赏《印象·刘三姐》之外的另一种体验。

      走进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各式关于刘三姐的图文展品琳琅满目。其中,涉及刘三姐文化、歌谣、故事、艺术形态、民族风俗、现象热潮、新闻资讯等的文献和藏品多达1000余件。这些只是我藏品的一部分。刘三姐文化收藏爱好者谢中国说。他历经22年时间搜集、整理了刘三姐相关藏品3000余件,可谓广西目前刘三姐相关实物门类最齐全、数量最多的收藏者。让这些宝贝亮相世人眼前,把广西的刘三姐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完整地传播出去,是他的心愿,而与《印象·刘三姐》的合作让这个心愿变成现实。

      说起广西的文化符号,家喻户晓的刘三姐当之无愧。刘三姐是广西乃至珠江流域民间传说里一位美丽聪慧的女子,因擅长编唱山歌被奉为歌仙,广西的壮、汉、苗、瑶等多个民族中都有刘三姐的传说,民间一直流传着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的说法。不管是刘三姐的书籍、山歌,还是刘三姐的电影、戏剧,都能刮起一阵刘三姐风潮。在众多的追星族里,谢中国的执着尤其让人佩服。

      1998年,在广西音乐厅上演的交响乐《刘三姐梦幻曲》让谢中国听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谢中国细心地把演出节目单带回家,这张节目单成为他的第一件藏品。

      此后,谢中国常常在闲暇之时研究刘三姐的历史传说、文化渊源,了解越多越让谢中国为此着迷,也让他愈发心酸遗憾。文革期间,电影《刘三姐》 被批判,许多与刘三姐相关的资料、物件都被销毁。这导致与刘三姐相关的史料文献与历史物件或散落民间,或残缺不全,没有专门的机构能够系统完整地搜集和整理,普通人想深入地了解刘三姐往往不得门路。这让谢中国不禁动了心思:要把这些宝贝搜集起来。

      从那时起,谢中国走上了漫长的寻宝之路。每到周末,他早晨六七点钟便蹲守在南宁市的花鸟市场淘买刘三姐的海报、连环画;拜托网友帮他在各地搜寻关于刘三姐的物品;为了买到欧阳予倩在1929年刊发在《戏剧》上的四幕歌剧剧本《刘三姐》,与网络卖家讨价还价近半年……1998年至今,谢中国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和旧书店,搜集各种与刘三姐相关的物品3000多件(套),如1961年民族歌舞剧《刘三姐》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时现场录音的黑胶片,史料中最早记载刘三妹的南宋中期地理总志《舆地纪胜》,以汉、壮、满、蒙古等7种民族语言介绍歌剧《刘三姐》的19612月号《民族画报》合订本……谢中国在家里专门腾出了两间卧室,用160个木箱放置这些宝贝,件件都是得之不易的珍品。

      除了搜集,谢中国的业余时间全都花在整理刘三姐相关物品上。我一直希望能够把我收藏的刘三姐相关物品通过博物馆展示出来。因此,谢中国一直坚持给自己的藏品做归类、列提纲、写介绍词。即使是大年初一,他仍然在书桌前埋头苦干。在收藏的路上,谢中国踽踽独行20余年,他的朋友因此称他为刘三姐文化的守夜人,耐住心中寂寞,不惧前路未明。

      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向谢中国递来了橄榄枝,美丽南方·经典魅力——刘三姐文化收藏展壮族三月三期间在广西博物馆举行,展出谢中国收藏的与刘三姐有关的藏品1000多件(套)。这是广西博物馆首次举办刘三姐文化收藏展,对社会各界进一步研究、发展刘三姐文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201811月,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览展演的内容之一,谢中国再次带着他的展览来到北京。这两次尝试让谢中国看到了希望:刘三姐是广西乃至中国的民族象征和文化符号,应该有一座专门的博物馆全方位地展示相关的文化。

      《印象·刘三姐》自2003年首演以来已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包括国际游客200多万人次,成为广西乃至中国的旅游名片之一。随着文化和旅游的不断深入融合,《印象·刘三姐》也需要在演出之外满足游客更多的游览体验需求。我们希望将《印象·刘三姐》打造成集演出、展览、体验于一体的文旅综合项目,多角度多渠道地展现刘三姐品牌,让游客的脚步停下来。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新杰说,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正是《印象·刘三姐》项目提升的第一步。

      20188月起,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经过9个月的筹备终于建成并开馆。娟秀如画的漓江山水、美轮美奂的《印象·刘三姐》与博物馆相互辉映,共同描绘了一幅诗与远方携手同行的画卷。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表示,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的建设是对桂林乃至广西刘三姐旅游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同时也为个人收藏者与企业共同建设非国有博物馆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