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马山怪泉: 每日三次喷涌

谢 寿球

11月 6, 2013

因为一口三潮泉,300多年以前,李氏家族的先人便在马山县白山镇上龙村下兑里屯定居了下来。这口泉水每天定时喷出泉水3次,泉水冒出时水面会比平时高出2米。正是依靠这喷出的泉水,几百年来,李氏家族的后人们便在这片山区中生存繁衍,至今村里已居住着800多名村民。泉水为何每天喷3次呢?村民中间流传着“白水牛”、“一对金凤凰”等传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有地质队曾经前来勘探,但由于种种原因,三潮泉的成因依然是个谜团。
  探寻篇
  泉水深60多米 每天冒水三次
三潮泉地处距马山县白山镇上龙村下兑里屯定2公里远的一处深山里,距马山县城有六七里路,不远处就是著名旅游景点金伦洞及大明山风景区。泉水处是一口面积三五十平方米的深井,据村民说,曾有村民用长60多米的竹子探泉水出处的深度,但未探到井底部。泉水的周围是一块平地,村民在平地上种植着玉米、黄豆、花生等农作物,平地被群山环绕。
“小时候我们根本不敢到里边游泳,往里边丢一块石头,水就翻滚起来,滚起的浪花打半米高呢!”下兑里屯村民李文然说,每天早上7时,泉水便开始往上冒,冒出的水使得井水的平面升高2米左右,至上午11时结束,这时水面会下降回原来的高度,这就是第一潮水;下午2时左右,第二潮水又开始冒出,一直持续至下午5时30分左右;而第三潮水则从晚上7时开始,一直持续至次日早上6时左右。
李文然告诉记者,泉水处有一暗道,水沿着这些暗道向山外流出两三公里外,在3个村子处形成3口水井,泉水冒水时,3口井的水也会随之升高两三米,泉水停止冒水时,井水的高度也随之回落,每天也是3次,时间与泉水冒水的时间相差不多,这也是村民推测3口井的水来自泉水处的原因。涨水时,泉眼处会发出“喷喷”的声音,而暗道处也会发出“哗啦啦”的流水声,“喷喷”声停止后,“哗啦啦”的流水声也随着逐渐消失。
  传说篇
  “白水牛”翻身 泉水喷涌而出
对于泉水的成因,在上龙村有两种传说。第一种为“白水牛”说,水牛住在深泉水里,每天出来活动3次,活动期间泉水翻滚不断,水便随之涨起。第二种为“金凤凰”说,既水中住着一对金凤凰,这对金凤凰每天戏水3次,戏水期间,水不断翻滚,水位随之升高。
李文然告诉记者,村民更认可“白水牛”一说,因为水牛在当地是一个重要的劳动力,它任劳任怨,听话又忠诚,帮助村民耕田耕地,将收获的果实运回家中。对于村民来说,水牛是非常重要的资产,村民将水牛视为吉祥物,白水牛便是众多水牛的化身。
“小时候老人根本不让我们到里边游泳,往里边丢石头也不行,因为这会打扰水牛休息。”李文然说,每年的农历七月,抢收抢种结束之后,村民还会选个黄道吉日,到泉水处载歌载舞进行庆祝,以感谢“白水牛”活动带出的泉水,滋养着村民种植的农作物,使得村民又一次获得了丰收。
若是脚气病患者,到了马山县白山镇一带,当地人会推荐到三潮泉水处泡脚。“以前脚一放下去,许多鱼儿就会过来舔着你的脚,蛮舒服的,多泡几次脚气病就没了。”李文然说,村民们未对三潮泉进行保护前,曾有外地人到三潮泉处及3处出水的井电鱼,导致三潮泉的鱼类几乎灭绝,这让村民甚为惋惜,直到2004年,上龙村几个屯的村民才制定了村规民约,禁止外人到三潮泉电鱼,一经发现要严惩,这种现象才逐步得到遏制,村民们又买来鱼苗,放到泉水处,这才让泉水又有鱼儿游,但是许多鱼类早已消失。
三潮泉还孕育着上龙村1200多亩水稻,因为水质好,光照条件充足,上龙村生产的大米以质量好味道香产量高而闻名,上龙村人更是注册了上龙大米这个品牌,一代包装好的10斤上龙米销售价格高达100元,上龙大米价格销售虽高,但仍供不应求,上龙村的村民因此也获得了高额的回报。“我经常来买,若是能买到晚稻米,那更好了。”南宁市市民张阿姨说,现在上龙米出名了,买的人也多了,销售价格也随之看涨,但是一家人都习惯了吃上龙米,丢不掉,每次她到上龙都要带好几袋回去。
  解密篇
  地质勘探困难 成因仍是谜团
9月26日下午4时,阴天,记者随李文然从马山县至南宁市区的二级公里边向深山步行了近3公里,来到了三潮泉处。依据传言,记者丢了一块石头到泉水处,除了石头入水时的波澜,等了许久也未见水面翻滚出波浪。“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阴天或下雨天就不涨水了,只有晴天才涨,近十年来石头丢进去也不见水面翻滚出波浪来了。”李文然说,记者来得不是时候,未看到三潮泉涨水颇为可惜。
对于三潮泉的成因,上个世纪70年代,曾有地质队到上龙村下兑里屯进行勘探,但也没弄清楚原因。“我们查了记载,没有留下任何的资料,我们也没有组织专家进行勘探过。”马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蓝春雷说,三潮泉地处哈斯特地貌山区,地质复杂,工作人员又不能把地面挖开查看,三潮泉的成因目前还没有比较科学的说法。
虽然三潮泉的成因是个谜,但是三潮泉依然孕育着上龙村数千村民,它不仅让当地的农作物每年都大获丰收,还让当地村民依托三潮泉开发起了休闲旅游业。2001年,从国企下岗的李文然回到了村里,筹资90万元,在下兑里屯的泉水出口处建起了一个游泳池,泳池建成后因水质好,且每天都换水大受附近居民欢迎,夏天到泳池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我陆续投资了近千万元,先后建起了宾馆,运动场所等配套设施,还在附近的山上种植了桃花、杜鹃花、三角梅等花,再过一两年这里就成了一个四季花开的休闲旅游景点了。”李文然说,目前他所投资的三潮水乐园内的宾馆、球馆、餐馆正在装修,预计明年夏天可以开始营业了,他相信随着游客的到来,服务业必将成为上龙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法宝,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三潮泉。
?
(黄呈开)
?
马山怪泉: 每日三次喷涌
?
马山怪泉: 每日三次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