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晚报:马山永州镇壮族农民开办骆越古道旅游合作社

谢 寿球

1月 22, 2014

南宁晚报讯(记者?宋延康?通讯员?谢中国)1月19日,马山县永州镇宁寿村壮族农民合股自办的旅游合作社正式亮相,并迎来第一批客人。据悉,宁寿骆越古道农民旅游合作社是广西第一个农民开办的骆越文化旅游合作社。
铜鼓声还在群山中回荡,山歌已开始欢唱,迎接第一批来参观骆越古道的100多位客人。永州鱼片、豆腐、自酿米酒等来自农家乐驿站餐馆的各式骆越养生美食让人大饱口福。宁寿骆越古道农民旅游合作社是一个依托定乐江旅游景区以特定旅游人群为服务对象的旅游合作社,主要旅游产品为文化观光、农业观光和餐饮住宿购物服务。目前主要基础设施驿站农家乐餐馆已建成开张,骆越古道旅游景区和各个景点、新的生态农业观光区、农家旅馆也在加紧建设中。
据了解,永州镇是古骆越历史文化遗存深厚的乡镇,境内有著名的骆越世外桃源群风景区,有中国最长的可进入游览的地下暗河景区,有十段明河和十段暗河,沿途流经的民族村寨风情浓郁,被誉为南宁市、百色市和河池市的旅游金三角。
永州镇是古骆越的重要交通中心,有定罗古城、骆越古道和驿站等遗址。定罗骆越古道是以盐的运输和交易为主要功能的古道,其中宁寿村骆越古道文化遗存较多。例如,有全国独特的古道岩洞驿站感佛洞,洞中有壮族明代著名土官思恩府知府岑瑛巨大的手书“云深”石刻,洞下的古道石板上留有清晰的马蹄印,旁边有马帮饮水的古盐泉遗址。村中有著名的古道集市皮圩古街遗址,皮圩古城旁还有被称为鬼斧神工的天然大王神像、狮山、象山等景观。
?
     山歌唱响,迎接第一批来参观骆越古道的客人?记者?宋延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