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永州骆越秘境养生之旅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谢 寿球

5月 18, 2014

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永州镇的骆越秘境长寿现象引起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被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共同授予骆越长寿之乡称号的广西马山县永州镇是我国养生文化遗产的宝库,其中特有的骆越世外桃源群秘境养生近年来引起了学者们的特别关注,被广西著名旅游专家赖富强命名为中国玄河秘境养生,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据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医药养生专家调查,到2013年6月底,永州镇健在的百岁以上老人为18名,密度为每万人口3.4人或每十万人口34人,超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每十万人口有7.5个百岁以上老人的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也超过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巴马县每十万人口有百岁老人31.5人的纪录。
中国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的人群之所以长寿,专家们认为有下面几个原因:
(一)水质优良。永州镇的水系是独立的定乐江小流域水系,无工业污染。地下多水晶矿和石英矿,储量居马山全县之冠。地下水流经这些含硅矿石就产生了压电效应,变成小分子、微碱性、偏硅酸含量高的优质水。
(二)空气负氧离子高。定乐江水系穿越众多的溶洞,形成明暗河相交替的特殊地理环境,地磁场因此发生强烈变化,空气负氧离子增高,成为稀有的长寿元素。
(三)优质农产品丰富。因受自然环境的影响,永州镇优质农产品丰富,其中以永州大米、永州豆腐、永州米粉、永州米酒、永州鱼片、永州土鸭等最为著名,是优良的养生食品。
(四)骆越养生文化遗产丰富。永州镇被称为骆越世外桃源和骆越鸟田之乡,境内有骆越古城、古道、古庙等众多古遗址。骆越养生民俗浓郁。民众多为骆越后裔民族,崇尚古骆越的生食养生、酸食养生、祭祀养生、歌乐养生、医药养生等习俗,是典型的骆越养生文化之乡。
这四个原因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定乐江水系穿越众多的溶洞,形成明暗河相交替的特殊地理环境,被称为“骆越养生秘境”和“中国玄河”。
我国古老的医药“圣经”《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里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的养生之法是中华民族养生之法的根本法则。意思是养生必须做到阴阳和谐,符合自然的术数才能达到百岁以上的境界。永州镇定乐江水系穿越众多的溶洞,主要有九段明河和九段暗河,符合阴阳和谐的术数。穿过“九阴九阳”的地理环境后,河水和空气都达到了最佳的养生状态,这就是永州成为中国第一个骆越长寿之乡的奥秘所在。
事实也是如此,永州镇长寿老人的分布有着沿定乐江分布的特点。生活在暗河之上游的永州镇三村村下山屯的老人韦秀连今年为100岁,而生活在三阴三阳暗河后的永州镇青山村六峨屯的老人黄玉英今年是108岁,而生活在七阴七阳暗河后的永州镇大旺村百新屯的老人黄荣侦今年是112岁,生活在九阴九阳暗河之后的弄卜屯老人农氏今年是118岁,是南宁市最长寿的老人。
最近,中国玄河骆越秘境养生之旅吸引了无数游客,各地的老人们纷至沓来,他们在这个秘境中住上一两晚,在暗河中乘旅游竹筏游上几段暗河,吃了几餐永州长寿食品,大家都仿佛变得年轻了,精神状态也变得神采奕奕了。大家都说,中国玄河定乐江骆越秘境养生确实太神奇了!
?
永州骆越养生秘境的绝世景观
?
游客乘旅游竹筏体验养生秘境
?
百散明河景观
?
弄峨暗河景观:天鹅点水
?
骆越大王神山景观
?
弄劳暗河口景观
?
弄二暗河景观:水狮
?
大坛暗河景观
?
弄达暗河景观
?
弄达暗河景观
?
弄劳明河景观
?
骆越古道石板路
?
弄福暗河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