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养生秘境:大明山龙母大峡谷

谢 寿球

7月 30, 2017

龙母大峡谷风光4_副本_副本.jpg

夏日的龙母大峡谷

骆越养生秘境:大明山龙母大峡谷

大明山龙母大峡谷也叫内朝峡谷,“内”古骆越语意为“岭”,“朝”意为“王”,“内朝”就是“大王岭”。龙母大峡谷口对面的山叫“岜浦泰”,意为“祖母坟山”即“龙母坟山”,因形如马鞍,文人称之为“马鞍山”。

    龙母大峡谷是骆越文化的圣地。祖母坟山传说是骆越始祖王佬浦的墓陵,也是珠江流域传说中的龙母金库所在地,历代前来寻找金库的人群络绎不绝。祖母坟山周边也确实出土了铜鼓、金筷条等珍贵文物。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曾对祖母坟山进行过深入的考察,发现这里的龙母金洞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并发现了大型磨制石器和玉锛等文物。按照风水祖师杨筠松的理论分析,龙母金洞正对东方,有蛇山和龟山作为案山,左侧青龙砂有两河交汇形成的水口,是一个入大局的风水宝地。

龙母大峡谷也是养生资源极为丰富的峡谷。它的最高瀑布附近的氧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19万个,是全国氧负离子含量测出的最高值。峡谷中有一个神秘的龙母药泉,每天都会喷出能治病的黄色药水。峡谷中有补血参、野生灵芝、野生绿茶等珍贵的壮药,因此龙母大峡谷被养生专家誉为|“中华养生第一谷”。

龙母大峡谷还是夏季避暑的圣地。龙母大峡谷有十多个幽蓝如同宝石般的水潭,水质冰凉而洁净,每到夏天,各地闻名而来游泳的游客挤满了深潭河谷,景况如同著名的北海银滩。

dsc00424_副本.jpg

龙母金洞遗址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大石犁

龙母大峡谷口村里的长寿老人

峡谷中采到的野生黑灵芝

峡谷是喝茶的好去处

骆越养生秘境:龙母药泉.jpg

著名的龙母药泉

龙母峡谷中的龙母药泉龟蛇锁水口景观

龙母大峡谷风光2_副本.jpg

龙母大峡谷的小瀑布

清澈的潭水

游泳消暑的最佳清潭

欢乐的浪花

潭边的野炊摊

又发现一个野炊摊

峡谷深潭惹人游

瀑布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