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崇左生态文化旅游掠影

谢 寿球

9月 10, 2017

0-5_副本.jpg

骆越养生秘境:黑水河景区风光

山水崇左 岩画花山

——崇左生态文化旅游掠影

崇左市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目前全市分布有500多处山水风光、人文古迹、珍稀动物、名贵古树、原始生态等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翻开崇左旅游扉页,一个个名称如雷贯耳: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德天瀑布——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崇左弄官自然保护区——世界珍稀动物白头叶猴的最后家园;左江斜塔——世界八大斜塔之一;扶绥恐龙化石群——侏罗纪时代地球主人的化石;凭祥友谊关——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在用的边关;凭祥浦寨边贸市场——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贸市场。除此之外,还有中国近代史上抵抗外国侵略取得唯一一次胜利的镇南关大捷遗址——大小连城、边关古炮台、大清国万人坟、法国领事馆旧址;有邓小平领导龙州起义创建中国红军第八军的红八军军部旧址;还有美丽的国家级弄岗自然保护区、风景旖旎的左江风光、堪称“山水画廊”的明仕田园风光……其中,明仕田园一直是香港tvb的拍摄基地;电视剧《花千骨》外景绝大部分是在德天瀑布、明仕田园、石景林公园拍摄。
      以山水、生态、文化等为主要关键词的旅游资源,异常丰富,且独具特色,为崇左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厚实基础。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目前崇左全市共有a级景区28家,其中国家4a级景区8家,分别为德天瀑布景区、友谊关景区、红木文博城景区、龙州起义纪念园景区、大新县明仕景区、崇左市宁明县花山景区、崇左石景林·园博园、崇左大新德天·老木棉景区;建成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3个,其中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明仕田园、扶绥县炎鑫度假村)、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个(广西龙州珍稀植物园、凭祥板小生态旅游区、江州区桃花岛乡村旅游(核核心)示范区) ;星级农家乐45其中五星级1家(大新县安平骆越田园农家乐)、四星级3家(大新县硕龙镇大阳谷山庄、大新县绿芳沙屯山庄、大新县恩城水上世界农家乐)。

      崇左旅游业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商机。国家和自治区十分重视崇左旅游业发展,尤其是近年,在全国、全区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中,崇左旅游地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北部湾旅游发展规划(2009-2020)》,把崇左作为一个独立组团(即中越边关旅游组团)进行打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依托崇左大新跨国瀑布景区和凭祥友谊关景区设立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20137月,全区旅游发展大会按照“广西建设旅游强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的目标,提出全面构建“一个旅游龙头、两条旅游发展带、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四大旅游集散地和一批旅游名县名镇名村”的旅游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其中,崇左作为西江(东西)旅游发展带的重要节点和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重要区域,进入全区旅游发展战略布局,地位进一步凸显。

      20167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世界遗产大会,宣布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35项世界文化遗产、第49项世界遗产,一举实现广西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壮族文化遗产三个“零”的突破。当前,崇左正抓住花山申遗成功重大契机,围绕广西旅游发展大局和“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旅游发展战略,全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2016年,崇左制定出台《崇左市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明确了文化旅游发展目标:到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达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00亿元;把崇左建设成为产业体系较完整、生态环境优美、旅游特色鲜明、边关风情浓郁的广西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边关风情旅游带的龙头城市和核心景观带,打造广西旅游新的增长极。崇左旅游发展的未来令人无限期待。

白头叶猴

明仕田园风光

0-9_副本.jpg

红八军纪念馆

0-10_副本.jpg

天等田园风光

0-11_副本.jpg

花山岩画

0-3_副本.jpg

友谊关

0-2_副本.jpg

德天瀑布

0-4.jpg

龙谷湾恐龙公园儿童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