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周鹿地名的文化解读

谢 寿球

1月 18, 2019

鸟头山_副本.jpg

周鹿鸟王山

周鹿地名的文化解读 

周鹿是马山县西部的一个重镇,是骆越古国的中心大明山地区通往东南亚古道的一个重要交通中心,骆越文化的遗存非常丰富。

一、“周鹿”名称释义

马山县是骆越古国故地,它的许多地名是古壮语即骆越语的记音,对这样的地名必须用古壮语才能解读它的真正含义。“周鹿”也写作“小陆”或“召雒”。“周”在古壮语中意为“王”,“鹿”意为“鸟”,“周鹿”意为“鸟王”即“骆越王”。这个古骆越地名的遗存表明周鹿镇曾是骆越王族的居留地,是一个有神秘故事的地方。

二、周鹿是骆越古道上的重要中心

大明山下有一个古骆越国的中心名叫“召雒”,意为“骆越王”汉语记音写作“小陆”,小陆有一个大明山地区最大的古庙遗址叫“召王庙”,壮语叫“庙召雒”。从小陆经马山、平果、田东、西林到泰国是古骆越人西迁的重要古道。古骆越人迁移到哪里就把祖居地的地名复印到那里。因此这条古道上都有“周”、“造”、“句”等意为“王”的地名遗存,如“周鹿”、“造皮”、“坡造”、“祥周”、“句町”等。“周鹿”是这条骆越古道上的重要中心。复制古地名的痕迹特别明显,如大明山下的小陆圩东面有马头镇,周鹿镇的东面也有一个村叫“马头”。

围绕周鹿圩周边有不少骆越古城,如“周水”,“水”意为“城”,“周水”就是“骆越王城”,双联有“旧城村”等。

骆越古道上有许多骆越文化遗址,如林圩有旗山石板道、周鹿收费站有鸟王山、爱旗有王墓和歌圩、妙圩有古庙和古祭祀坛等。

三、神秘的爱旗骆越王墓

在周鹿镇爱旗村附近有一个神秘的大墓,当地传说是吴三桂的陵墓,因此历史上曾引来清兵挖墓,但是不管清兵怎么挖,都找不到进墓的墓道,后来听师公说要狗血泼淋才能破符法,清兵又杀狗驱邪仍然无法挖到墓穴。

实际上这个墓是骆越王族的墓葬,这个大墓在风水上入杨公风水四十局中的顺旋水第一局,是一个王陵的风水格局。骆越王族的墓葬有一个特点,附近一定会有世代举办的歌圩,爱旗大墓旁就是著名的爱旗歌圩,它是骆越后裔世代举行骆越王陵祭祀形成的歌圩。

四、周鹿的王城风俗

周鹿的那马土司实际上是古骆越王族体制的遗存。因此为王族养马的村叫“那马”,土司属地的百姓按照古俗为王族的奴隶。如今周鹿镇双联和旧城村等地的壮语中还残留着一个自称的谦词叫“灰”,本义为“奴隶”,转义为“我”。

周鹿镇双联一带的村庄中有一个独特的金鸡舞拜年习俗,春节时,当地的师公会穿起特制的金鸡服饰到各家各户跳金鸡舞拜年,驱邪祈福。金鸡舞是骆越王族鸟图腾崇拜的文化遗存,这说明周鹿一带有骆越王族居留。

周鹿一带还有一个特别的节日叫大王节,这个节在农历七月二十举办。但在七月十七就由巫婆们开始办节了。传说这个节是骆越女王的复活节,当地有一句民谣,说是“十七大王病,十八大王死,十九做棺材,二十葬大王,二一大王活”,这个节日是周鹿镇珍贵的文化遗产,可惜马山县不重视,没有申报遗产。可远在西林的“句町”后裔申报了,成为自治区级文化遗产,并且挖掘成为文艺节目,叫做《唱娅王》,成为自治区重点扶持的文化艺术精品工程节目。目前正在准备冲击全国五个一工程大奖。

周鹿一带的斗牛、打砣螺等习俗也带有浓郁的骆越王族文化遗风。

周鹿爱旗大墓

周水村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