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矿泉水的保健作用

谢 寿球

11月 17, 2011

现代生命科学研究成果表明,生命活动是由许多活性物质参与的各种化学反应的过程。生命科学把参与生命活动中的活性物质称为生命元素。生命元素分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宏量元素合计占人体总重量的99.95%,有碳、氮、氧、钠、镁、磷、硫、氯、钾、钙等11种。微量元素合计占人体总重量的0.05%,有铁、锌、铜、钴、钼、锰、铬、硒、硅、氟、钒、碘、锶、溴、硼、钡、砷、锂、镍、锡等40多种。
微量元素虽然只占人体总重量的0.05%,但对人体的营养、新陈代谢和维持生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微量元素能把普通元素运到全身;第二,微量元素是体内酶的激活剂,酶在体内加速生物化学反应。酶分子丢失微量金属时,酶就会丧失活力,当重新得到微量元素时,酶就恢复了活力;第三,微量元素帮助机体的激素发挥效用,保进内分泌腺分泌物进入血液,调节生理功能;第四,微量元素在体液内能调节渗透压、酸碱平衡,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第五,没有微量元素,就不能合成维生素;第六,有些微量元素能影响核酸的代谢和遗传作用。
矿泉水含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有显著益处。现代科学研究成果表明,由于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以离子状态存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在90%以上。而食物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因受植物植纤维和植酸的影响,吸收率多数不到30%,有的不足10%。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但有营养、保健作用,而且对维持水的正常构架起主要作用。
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有如下方面。
偏硅酸,硅以偏硅酸形式存在于矿泉水中。硅在骨骼钙化过程中,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硅还参与多糖的代谢,是构成一些葡萄糖氨基多糖羧酸的主要成分。硅与心血管病有关,统计显示含硅量高的地区,冠心病死亡率低,而含硅低的地区,冠心病死亡率高。硅可软化血管,缓解动脉硬化,对甲状腺肿、关节炎、神经功能紊乱和消化系统疾病有防治作用。人体每日需摄入硅3mg左右。
钙,是骨骼、牙齿及软组织的重要成分。缺钙易得佝偻病、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病等。人体缺钙比较普遍,补钙最关键的是人体能否吸收,能否沉积于骨组织内。矿泉水中钙镁含量较多,而且钙镁含量比例相当,易被人体小肠吸收,进入细胞外液,并沉积于骨组织内。因此,含钙矿泉水是人体的一种钙源。人体每天需摄入钙1100mg左右。
镁,是骨骼的成分,能激活许多酶,保进细胞内新陈代谢,调节神经活动,预防心血管病等。矿泉水中的钙、镁比例相当,其中的镁同样易于被人体吸收。人体每日需摄入镁310mg左右。
钾,对细胞内液的渗透压、酸碱平衡的维持具有重要作用。钾能激活一些酶,能保持神经肌肉兴奋,维持细胞新陈代谢。人体每日需摄入钾3300mg左右。
钠,对维持细胞系统和调节水盐平衡起重要作用。钠是肌肉收缩、调节心血管功能和改善消化系功能不可缺少的元素。人体每日需摄入钠4400mg左右。
锶,可强壮骨骼、防治心血管病,促进新陈代谢。人体每日需摄入锶1.9mg左右。
锂,能改善造血功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对中枢神经活动有调节作用,能镇静、安神,控制神经紊乱。人体每日需摄入锂0.1mg左右。
硒,参与辅酶的合成,保护细胞膜的结构。硒能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增强体液和细胞免疫力,有抗癌作用。硒还有抗氧化作用,使体内氧化物脱氧,具有解毒作用,能抵抗和减低汞、镉、铊、砷的毒性,提高视力。人体每日需摄入硒0.068mg左右。
铁,参与血蛋白、细胞色素及各种酶的合成,促生长。人体缺血会发生小细胞性贫血、免疫功能下降和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人体每日需摄入铁15mg左右。
锌,锌能促进生长发育,对婴儿更为重要。锌能增强肌体免疫力和性功能,还能增强创伤组织再生能力,使受伤和手术部位愈合加快。能使皮肤更健美,使人变得更聪明。还能改善味觉,增加食欲。人体每日需摄入锌14.5mg左右。
碘,具有促进蛋白合成,活化多种酶,调节能量转换,加速生长发育,促进伤口愈合,保持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生理作用。人体缺碘则导致甲状腺肿大,发育停滞、痴呆等症状。人体每日需摄入碘0.2mg左右。
溴,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有抑制作用和调节作用,可镇静、安神。溴广泛应用于治疗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紊乱、神经痛和失眠等。人体每日需摄入溴7.5mg左右。
铜,具有造血、软化血管、促进细胞生长、壮骨骼、加速新陈代谢、增强防御机能的作用。缺铜能使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导致冠状动脉粥状硬化,形成冠心病。缺铜能引起白殿风、白发等黑色脱色症,甚至双目失明、贫血等。人体每日需摄入铜1.3mg左右。
钴,刺激造血,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促进生长发育。缺钴可导致恶性贫血、心血管病、神经系统疾病和舌、口腔炎等。人体每日需摄入钴0.39mg左右。
钼,参与细胞内电子的传递,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繁殖,具有防癌抗癌作用。钼可溶解肾结石,排出体外。人体每日需摄入钼0.34mg左右。
镍,参与生物反应,刺激生血机能,使胰岛素增加,血糖降低。缺镍容易得皮炎、支气管炎等。人体每日需摄入镍0.6mg左右。
铬,能协助胰岛素发挥生理作用,维持正常糖代谢,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缺铬会发生动脉硬化、糖尿病综合症、胆固醇增高、心血管疾病等。人体每日需摄入铬0.25mg左右。
锰,参与造血过程和脂肪代谢过程,具有促进生长,强壮骨骼,防治心血管病的机能。人体每日摄入锰4.4mg左右。
钒,起氧化还原作用,对脂肪代谢有一定作用。钒参与造血,促进生长发育。人体每日需摄入钒0.116mg左右。
氟,在矿泉水中以氟化纳形式存在,对骨骼和牙齿的健康生长起到重要作用。缺氟可造成龋牙(蛀牙)。人体每日需摄入氟2.4mg左右。
碳,饮用碳酸矿泉水,能增进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助消化,增强食欲。还可增加肾脏水分排出,起洗涤组织和利尿作用。对治疗消化道肠胃病、胃下垂、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便泌、胆结石、肾孟炎、卡他性膀胱炎及慢性喉炎、支气管炎等都具有较好疗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