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富硒土壤、百岁老人密集度均居全国之最

谢 寿球

8月 21, 2013

经过广西地矿局、环保厅科技人员历时5年的调查分析,已基本确认广西富硒土壤面积达2.12万多平方公里,为目前中国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圈定出的最大面积连片富硒土壤。广西富硒地都是百岁老人密度最高的地区,广西百岁老人的密度居全国首位,这和富硒面积居全国之最正相关。
自治区地矿局对南宁、北海、贵港3个地区开展的调查显示,调查的4350万亩土地中发现富硒土壤的有3181万亩,其中富硒水田592.65万亩、旱地563.1万亩、林地1553.85万亩、草地269.1万亩。经抽样分析,发现在富硒地区产出的水稻、玉米、花生、荔枝、茉莉花等作物中硒的含量相当高,是天然的富硒农产品。
自治区环保厅对全区土壤硒等元素的含量分析表明,广西东部、南部、西部和北部均有富硒土壤分布。在北部湾地区、防城港十万大山以南,钦州市除钦南区外所有地区,南宁市区正东方向100公里、正南50公里的夹角地带之外,均可发展富硒产业。河池市周边50公里范围及北部区域,桂林市湘桂铁路以北包括永福全境,贺州和梧州全境等区域,土壤硒含量均在0.5毫克/公斤以上,属于富硒土壤。
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从2013年开始,广西重点在南宁、桂林等地开展富硒种植、养殖产品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全国最大富硒农产品产业基地和“中国富硒农业之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