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六十年一遇的骆越养生文化端午年

谢 寿球

2月 25, 2014

统计资料显示,骆越故地的长寿老人占人口的比例居全国之最。骆越故地的长寿硬指标是怎样炼成的?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多年来的研究发现,除了环境、基因等因素外,骆越养生文化习俗对骆越故地长寿现象的形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骆越养生文化有一个最基本的理念,认为人是自然界的和谐统一体,人的阳气只有和天之阳气以及地之阳气同步时,人才能健康长寿。这就是壮医学中著名的三气同步理论的来源。
古骆越人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水稻栽培技术并且最早进入农业文明社会的族群,由于稻作农业生产的需要,古骆越人创立了我国最早的太阳历,也就是我国古籍所记述的“鸟历”(有学者认为“鸟历”就是根据候鸟迁徙的季节来做参照的历法,这是一个附会)。古骆越人的太阳历把一年分成十个月,以冬至阳气回升之日为一年之始,把一年阳气最盛之日的夏至定为一年之中。现在壮族的农历中没有十一月和十二月的名称,而把十一月叫一月,把十二月叫过年月就是这一历法的遗存。古骆越人认为夏至时太阳直射无影的祖山“岜是”也就是大明山是大地的中心点,是天地之根,也是夏至时地气最旺的地方:在夏至时到祖山开展祭祀等调升人之阳气的活动就能有效地提升人的阳气,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最佳健康状态。人气经常和天气、地气同步就能养生长寿。
夏至如何调升人的阳气?古骆越人认为参加祭祀天地的活动、吃阳之至阳的食品狗肉、佩带芳香类的药物等就能有效地调升人的阳气,达到避邪养生的最佳健康状态。至今骆越故地夏至独特的吃狗肉、喝荔枝酒、吃艾叶馍、洗柚子水澡的习俗就是古骆越养生文化的遗存。
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纪年法盛行后,夏至所在的月份变成了午月也就是马月,并认为午月的第一个午日是阳气最盛的日子,午月的第一个午日就是端午,在历代皇朝的推动下,骆越民族的夏至习俗演变为各地的端午习俗。但是在骆越故地,夏至吃狗肉等古骆越养生习俗仍然盛行。这是骆越故地人群长寿的文化原因。
今年是农历的甲午年,是六十年一遇的端午年即干支纪年中的第一个马年,也即第一个骆越养生文化年。为了传承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广西民族医药协会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经研究决定把今年定为骆越养生文化年和壮医药文化年,并举行系列骆越养生文化活动和壮医药文化活动。主要内容有:甲午马年骆越龙母祖庙大型祭祀活动、甲午马年骆越养生旅游活动、中华针炙起源地揭碑活动、骆越长寿之乡挂牌活动等。
欢迎各地朋友、各界人士到骆越文化中心区体验古老而又神奇的骆越养生文化!
?
甲午气暖记者先知,图为电视台记者采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
?
骆越祖庙罗波庙旁边的桃花马年第一枝
?
骆越祖庙中华龙母第一庙迎来了甲午马年元宵节的第一批香客
?
甲午马年的壮医下乡活动启动:广西壮医医院常务副会长韦英才为武鸣群众治病
?
一针扎下脖子不痛了
?
又一个患者三分钟治好:大家惊叹壮医太神奇了
?
大家争先体验壮医药的绝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