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北京、南宁、武鸣民众祭祀骆越始祖王

谢 寿球

3月 25, 2012

广西新闻网记者??潘登
万众来朝兮魂归祖山,龙年祭祖兮群情激昂。香烟袅袅兮古乐铿锵,祖王圣迹兮傩舞传扬……昨日上午,激昂的祭词在南宁大明山脚下回荡。
当日,雨后的武鸣县罗波镇空气清新,天空像水墨画般深邃,来自区内外各地的学者、专家、游客代表,以及武鸣当地民众数万人,齐聚在骆越祖庙罗波庙,隆重参加2012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骆越文化旅游节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人们上香、献祭品,共享千家宴,热闹劲不亚于过年。
【热闹】
数万人参加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
昨日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武鸣罗波镇街上就已经喧嚣起来了,此时,家家户户开始准备鸡猪果盘等祭祀品,点着香烛,张罗着祭祀骆越祖母王。
而对于这样的记忆,已经伴随罗波社区的刘恒度过了43年岁月。
上午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家户户杀鸡烹鸭,人人脸上均挂着节日的喜悦。而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镇中心广场上,善歌的人们张口就来,动听的山歌萦绕小镇。如此热闹的场景吸引了来自北京、南宁等地的宾客。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对神秘的骆越文化很感兴趣,他说:“这种祭祀大典,背后一定有着很特别的故事,我亲自来,就是来探秘的。”
10时整,镇上舞狮舞龙,八音声和锣鼓声中,一支扛着骆越祖母的巡游队伍开始浩浩荡荡地在镇上巡街。队伍所过之处,人们争相欢迎,喜笑颜开,以鞭炮迎接。
公祭的舞台搭在镇中心,背景是双鸟图腾和骆越祖母王画像。11时许,公祭正式开始,壮族民间艺人表演了世代相传的骆越舞蹈;而身着师公袍、戴着面具的师公们用锣、铜铃等乐器伴奏,唱起了祭祀古歌。歌声悠远神秘,让人仿佛回到了久远而神秘的古骆越时代。在宣读了祖神祭文后,人们开始给骆越祖母王敬献花圈和祭品,然后上香并参拜了罗波庙。
扣肉、鱼生、米酒……中午时分,镇中心街上摆满了饭桌,千家宴随即壮观摆开,罗波各个村民小组烧出自己的拿手好菜,邀上客人一起共进午餐。
【神奇】
大明山是龙母文化的发源地
那么,为什么会在罗波庙举行如此盛大的祭祀典礼呢?
“罗波庙是古骆越民族的祖神庙,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都会举行骆越始祖王祭祀,其祭祀活动,以及形成的三月三壮族歌圩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值得保护。”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称,罗波庙所在的广西大明山地区是骆越古国最早的都城所在地和古骆越文化的中心。广西大明山是骆越人神圣的祖山,山上有目前中国最早和最大的祭祀坛,祭祀坛上的刻画符号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萌芽。
而罗波庙所在的罗波潭是史书上著名的古骆越水的源头,也是珠江流域重要的文化源头。潭边的罗波庙是古骆越始祖王的祭祀庙,是古骆越人的祖庙。罗波庙所供奉的“罗波”也叫“蒲王“,在壮语中的意思是“祖母王”或“阿婆王”,她是骆越民族的人文始祖,后来南汉皇帝把“罗波”封为“龙母夫人”,所以骆越后裔多称之为“龙母”。
“龙母文化源头就在罗波庙,大明山地区的骆越水流域是珠江龙母文化的发祥地。”谢寿球告诉记者,罗波庙同时是珠江流域龙母庙的祖庙,是珠江流域和东南亚最有影响的民间信仰,珠江流域的两河交汇处多建有龙母庙,龙母姓“蒲”的传说就源于“罗波”,珠江流域的城镇多有“波”或“蒲”字的龙母文化基因,如古大明山地区叫“临浦”,古邕宁县城叫“蒲庙”,古横县叫“宁浦”,古贵港叫“布山”,古丝绸之路始发港叫“合浦”等等。
【保护】
骆越始祖王祭将申报国家非遗
如此难得的龙母历史文化渊源,该怎么保护呢?
“过去的祭祀都是各家各户的事,很多后辈人对这段文化知之甚少。”对此,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校长,著名的骆越文化研究者梁庭望老先生称,为了保护这段文化,去年开始举行了大规模的公祭活动。据梁老介绍,三月三的始祖王祭祀活动的主要仪式有:抬“罗波”神像巡游,祭“罗波”,千家宴、演戏、抢花炮、赛山歌等,人们先娱神后娱人,这就是壮族三月三歌圩的来历。骆越始祖王祭以及其所形成的歌圩活动,是壮族等骆越后裔民族文化的根,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去年,武鸣县将壮乡三月三歌圩更名为中国壮乡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后,骆越始祖王祭被列入“一圩一节”的重要内容,罗波祖庙也成为骆越后裔各民族祭祖朝圣的中心,每年游客达10多万人,仅去年三月三的祭祀大典一天,参加祭祀和进香的人数就达3万多人。
此外,在保护文化的措施方面,目前武鸣县已将罗波庙和罗波潭景区作为骆越朝圣中心和文化旅游景区来规划和建设,各项设施正在逐步完善。骆越始祖王的大型雕像也正在设计之中,骆越始祖王祭和三月三歌圩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链接】
骆越族群
3000多年前,一群以鸟为图腾种植水稻的族群,以大明山为中心区域,沿着武鸣河、右江、郁江分别向北、向南、向东发展生息,而其后裔形成了今天的壮族、布依族、侗族、傣族、黎族、水族、毛南族、仫佬族等。为了纪念不断开疆拓土的伟大始祖,每到骆越祖母王诞辰的农历三月三,各地骆越子孙都举行祖祭活动。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