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三月三民俗节庆最亮点:骆越祖居地寻根祭祖

吴 芳

4月 12, 2024
骆越祖居地揭碑仪式合影

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就是不知道自己文化的根在何处?如果对自己的根文化集体失忆,那我们就无法把握现在,更难以开创未来!

在全广西三月三节庆旅游大潮中,最亮丽的一股浪潮是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引领的骆越祖居地寻根祭祖潮:4月8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武鸣骆越文化传承发展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传承三月三文化遗产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揭开了三月三民俗节庆来源的千古之谜;4月9日,两会代表又在龙母金洞景区竖立“骆越祖居地”纪念碑,隆重祭祀骆越始祖龙母;4月10日两会代表前往中华龙母第一庙罗波祖庙举行公祭骆越祖母王活动;4月11日,两会代表又到骆越祖庙遗址大明山骆越王庙遗址和三月三歌圩发源地拜山祭祖。特别是骆越祖居地纪念碑的竖立,更是揭开了骆越健康大产业开发新的一页。有资深专家断言,“骆越祖居地”文化品牌的认定和确立,是三月三节庆活动中最具文化清醒者意识和文化标志性意义的活动,历史将会证明,这是改写广西民族文化历史的又一次重大的文化发现。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在骆越祖居地揭碑仪式上对骆越祖居地文化的内涵作了解读。他揭示,我们在龙年龙月龙日龙时集中祭祖,竖立骆越祖居地这一历史金碑,就是向世界宣示,中华龙的传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文化的根,将会以创新的姿态传承开发民族文化的遗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他说,骆越祖居地是中华文明的根,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历史文化纪念圣地;骆越祖居地又是中华民族长寿养生文化的重要源头,是长寿养生文化遗产的富矿区;骆越祖居地是中华农耕文化最后的桃源和净土,将会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又一创新基地。

龙的传人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吧,龙母始祖的光将永远照耀我们!

骆越祖居地文化标志:骆越根祖祭台
谢寿球先生在揭碑仪式上致辞
各届代表为骆越祖居地揭碑
祖居地祭祖敬献标志性供品

祖居地祭祖敬献标志性供品
祖居地祭祖敬献标志性供品
准备百家宴
祭龙母的祭品
抬祭品进罗波祖庙
罗波祖庙祭祀仪式
祭祀骆越祖庙遗址
在祖庙遗址上香
香火正旺
向祖山致敬
考察巨型青蛙玉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