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举办专题讲座为三月三民俗节日揭秘赋能

吴 芳

4月 10, 2024
谢寿球先生介绍三月三节日的重要来历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武鸣区骆越文化传承发展联合会近日在武鸣健丰药业公司会议室举办“传承三月三文化遗产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两会会员代表和有关健康产业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在现场听取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对骆越后裔各民族三月三习俗来历的揭秘和解读。

谢寿球先生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谢寿球先生指出,在三月三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正确了解三月三文化遗产的起源和传承脉络 ,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谢寿球先生解释,三月三民俗是骆越后裔民族的共同祭祖节日,她来源于大明山地区古骆越人的祖山崇拜和祖神祭祀习俗,这一习俗随着古骆越人迁移和扩散传到岭南各地,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文明。传承三月三民俗,牢记中华民族都是龙的传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寿球先生的整个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浦“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的指示为纲,详细揭示了大明山骆越祖庙遗址三月三歌圩发源地跨越新旧石器时代和青铜文明时代的秘史。三月三歌圩上旧石器时代巨型玉雕礼器的披露,证明远在万年前古骆越先民就在这里举行了重要的祖神祭祀活动,三月三民俗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根文化。

谢寿球先生指出,三月三民俗文化圈是古骆越文化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文化现象,证明了中华民族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血脉交融,多元一体的历史。

谢寿球先生还介绍了广西三月三成为广西法定节日的来龙去脉。为壮族寻找标志性文化节日课题1978年由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时任政治系主任的梁庭望先生发起,组织语文系韦星朗老师、干训部蓝多民老师、行政部门蓝波、政治系学生会主席马飚、汉语系学生代表覃录辉等壮族师生代表讨论,确定以“三月三,龙拜山”的日子为壮族节日,组织壮族师生共同庆祝。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三月三民俗节日终于成为壮族标志性文化节日。

谢寿球先生的讲座在现场引起了轰动性效应,现场群众纷纷抢拍课件,和谢寿球先生合影留念。大家称赞谢寿球先生的讲座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讲座现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