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骆越夏至养生揭开神秘面纱

谢 寿球

6月 15, 2012

?
2012年6月14是龙年马月的第一个马日,这一天是古骆越传统的“端午”日,上午11时,武鸣罗波镇各界民众聚集骆越祖庙,举行了传统的“端午”祭。被称为千古之谜的骆越夏至养生文化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骆越端午祭是大明山地区重要的文化遗产。按照干支纪年法,6月14日是马月的第一个马日,“马”属午,马月的第一个马日也叫“端午”,是古骆越人所信仰的一年中阳中至阳的日子,古时候要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端午祭”,祭祀天地水三界之神。古时太阳历马月的“端午”和夏至是同一天,夏至是一年中的正阳,是日照无影的日子,所以古骆越人都在这段时间调理身体的阳气,开展“三气同步”养生,而调理人的阳气以达到与天气、地气的阳气同步最好的办法就是佩带芳香药物的香包,冼药浴,吃阳中至阳的食品狗肉和羊肉。这就是古骆越地的骆越后裔在夏至吃狗肉习俗的来历,以至于形成“夏至狗无处走”的谚语。马月马日的端午祭在太阳历盛行的夏朝前是一个很重要而普遍的民俗,但在阴阳历也即农历盛行后马月马日端午祭就与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分离了。只有在大明山古骆越地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文化遗存。
11时也即传统的马时,端午祭正式开始,师公们敲锣打鼓将骆越祖母王(也即龙母)神像从罗波庙里抬到罗波潭边,摆上猪头、狗头和全鸡三牲作为供品。在传统的骆越端午祭中,狗是必不可少的祭品。传说龙母的养子秃尾龙爱吃狗,所以狗肉成为独特的祭品。祭坛布置好后,师公们围着骆越祖母王跳起了传统的“白马娘娘”祭祀舞。“白马”是古壮语,意为“河口码头”,“白马娘娘”就是“河口码头祖母神”,也就是水神龙母。 “白马娘娘”祭祀舞最惊险的场面就是高坛倒挂请四方功曹的仪式。法师站在四人抬的十字抬杠上突然四次翻身倒挂有抬扛上,使人惊心动魄。端午祭龙母的主要目的是驱瘟神保平安,提升人身体内的阳气,达到天地人三气同步的健康状态。实际上夏至是古骆越人的养生节,夏至期间举行的一系列养生活动对人一年的健康起了良好的作用。骆越故地广西成为中国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省区,与骆越后裔这些独特的养生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保护和传承古骆越养生文化遗产,广西壮医将在6月21日联合举办壮医药文化节,靖西县将在6月23日举办端午药市,大明山旅游景区将在7月1日举办大明山养生旅游节,隆安县还将在6月29日至7月1日举办芒那节即稻神祭祀节。龙年马月成为一个喜庆连连,红红火火的吉祥月。罗波端午祭实际上是大明山养生旅游节和广西壮医药文化节的启动仪式。
?
神秘的傩面
?
摆坛请神
?
狗头是必不可少的祭品
?
神秘的鸡卜仪式
?
坛上倒立请功曹
?
惊险的倒挂动作
?
瘟神驱走,国民平安
                            谢中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