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晚报:罗波庙被确认为“中华龙母第一庙”

谢 寿球

1月 23, 2013

链接:
http://116.11.253.210:9999/epaper/nnwb/html/2013/01/23/10/10_29.htm
?
南宁晚报讯(记者杨芳芳)昨日上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与各界人士聚集武鸣县罗波庙,举行“骆越祖庙———中华龙母第一庙”碑刻的揭碑仪式,正式确认骆越祖庙为“中华龙母第一庙”,为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勒石纪念。
传说,骆越祖母王“罗波”曾豢养了一条断了尾巴的小蛇,后来这条小蛇变成珠江的守护神“掘尾龙”神,因此“罗波”也称为龙母。龙母文化深刻地影响着珠江流域的民间信仰和民间习俗。有关龙母文化发祥地的讨论,学术界一直众说纷纭。
多年来,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对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作了多方面的挖掘和研究,推出了广西隆安是稻作文明发祥地、大明山地区是珠江流域龙母文化发祥地和中华针灸文化发祥地、骆越水流域是中华龙文化发祥地和最早的文字起源地等成果。
最近,我国和日本的基因学家向世界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确认了广西南宁周边是世界栽培稻的发源地。这一地域正是古之骆越水流域和骆越文化的中心地域,这就为骆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作了权威的认定。农业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农业文明最重要的稻作文明起源于南宁周边地区,与稻作文明起源相关联的气象、历法、宗教、祭祀、文字、医药等文化的起源也就不言而喻。基因学家对世界栽培稻发源地的确认,补上了“中华龙母第一庙”证据链的最后一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