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当代生活报:罗波庙立碑中华龙母第一庙

谢 寿球

1月 23, 2013

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黄婧) 红绸拉动,石碑上“中华龙母第一庙”7个大字赫然显现。1月22日,位于武鸣县罗波镇的罗波庙很热闹,上百名专家、社会人士及村民聚在一起,见证了罗波庙立碑为“中华龙母第一庙”。这个身份的确认,使珠江流域龙母文化发祥地的千古之谜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都说中华儿女是龙的传人,那么龙母是谁?中华龙文化又发祥于哪里?“有人说龙文化发祥于江西,也有人说龙文化起源于河南。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表示,他们坚持认为中华龙文化发祥地就在广西。以梁庭望为首的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曾对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做了多方的挖掘和研究,推出广西隆安是稻作文明的发祥地,大明山地区是珠江流域龙母文化的发祥地,骆越水流域是中华龙文化发祥地等成果。最近,我国和日本的基因学家也向世界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确认南宁周边是世界栽培稻的发源地。而这一地域正是古骆越水流域和骆越文化的中心地域,这为骆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作了有力论证。
在确认了龙文化发祥地后,专家又进一步推出龙母文化的源头,即位于武鸣县罗波镇的罗波庙。在罗波庙里,供奉着骆越祖母王“罗波”,音译为“佬浦”。传说“罗波”曾豢养了一条断了尾巴的小蛇,后来这条小蛇变成珠江的守护神——“掘尾龙”神,因此“罗波”也被称为龙母,是骆越王的母亲。据悉,珠江流域历史上曾有数千个龙母庙,都是广西武鸣罗波庙的分庙。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座罗波庙古色古香,庙里香火鼎盛,每逢初一十五便有许多香客登门而来;庙门前有一口深约46米的罗波潭,潭水清澈碧蓝。据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介绍,罗波潭历史上曾被认为是珠江水系的源头。
“罗波庙身份的确认,更说明了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谢寿球说,目前文化界对于中华民族究竟是什么的传人众说纷纭,而从古骆越水流域发现的古龙形文物来看,在8000多年前的稻作文明发源时代,古骆越的龙图腾就有鸟头蛇身、鱼头蛇身、猪头蛇身、蛇头鸟爪蛇身等多种形态。后来在民族大融合的过程中,又叠加了牛、羊、鹿等形象元素,最后变成现在形态的中华龙。但无论中华龙的形态怎么变,都始终保持着“蛇”的原生形态。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中华民族是综合图腾龙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