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老而神秘的祭竜活动

谢 寿球

4月 30, 2018

640.webp_副本.jpg


古老而神秘的祭竜活动

4月19日至20日,丘北壮学会和八道哨乡那红村小组联合举办了2018年云南·丘北壮族“三月三”节祭竜祭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4月19日是丘北壮族2018年“三月三”的统节日,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丘北壮学会协调那红村群众在该村举行规范的祭竜系列展示活动,主要内容为祭竜、祭小白龙和祭祖先等。祭祀的目的是倡导族人勤劳好学,与人为善,要崇敬山林,保护树林、保护水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向上天祈求出行平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4月19日的传统祭竜节当天,我国知名的明清家具材质研究专家周默先生,专程从北京赶来八道哨乡那红村、官寨乡向阳村调研采访丘北壮族祭竜文化与环境保护课题,并将著书作深度分析解读与介绍。

4月20日那红村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当天,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唐晓敏专程从昆明赶来那红村,做“基于vr交互式新媒体的云南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数字化传承和应用研究课题”采访和拍摄。

4月16日至20日,云南卫视优秀栏目《经典人文地理》拍摄组一行5人,来到丘北进行了为期5天的壮文化节目拍摄活动。其中,4月17日至18日,到温浏乡石别村拍摄了古朴的吊脚楼,多彩的民族服饰,色彩斑斓的花米饭,寓意深远的染彩蛋等内容。

 

“竜”文化相关知识:

在壮族的生态文化中,最为显著的是“”文化,“”在壮语里是森林或树林的意思。

壮族自古重视生态,其先人在哪里安家扎寨,就先在哪里植树造林。壮族以林中大树作为村寨的保护树,俗称“树”,“树”周围的森林被视为“林”,“林”覆盖的山坡被叫做“山”。他们认为“”的圣洁能免除疾病、瘟疫、预防自然灾害,有“”环抱的村寨,人能健康长寿,百姓衣食无忧,“”中长年流淌的清泉,是他们从事稻作生产的首要条件。他们把“”的萌发荣枯视为春夏秋冬的信息,从而进行农事并制作自己的农历。壮族供奉“”类型很多,每到祭“”时,以附近村寨大家族为单位,每个小家族里推出一户代表,一般是轮流一户负责一年,负责收取费用购买供奉用品。供奉那天,各家的户主和族长一起早早来树林里,族长负责祭“”仪式,祭毕,各家的户主不约而同来树林里吃饭,边吃边议家族大事,总结过去一年,部署未来一年族人重大工作,吃饭结束,将没有吃完的肉平分到各家各户,并带回家。 在“”的管理上,禁止砍伐寨神树,禁止……族人十分自觉,一般不会去破坏,对于胆大包天的外族人来偷伐,族人发觉后就会组织人马到偷伐者家,有钱罚钱,无钱拖牛、拉马、抬猪,重新祭“”,所以一般没人胆敢妄触犯。正是因为壮族的森林崇拜,使得壮族村寨附近,古木参天,苍藤掩蔽,云雾弥漫。

族人年年祭“”,并以之作为村寨发展的精神支柱和本民族群体团结的纽带。这种祭祀森林的虔诚及其保护森林的认真程度,实为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这一全民爱护森林、保护生态、美化生活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风尚,本质是古朴的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理念。

 

(作者:王伟忠 陆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