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我为稻祖婆婆过生日”

谢 寿球

7月 19, 2018

“我为稻祖婆婆过生日”

—-山丰原研学夏令营文化遗产传承教育活动纪实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隆安县稻神山地区八大村屯传统的稻神诞纪念日,壮语也叫“芒那”节。每到这一天,各地近十万人会集这八大村屯,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每一家都设宴招待八方亲朋,可以说是家家成饭店,户户客盈门。许多媒体都称之为“壮族狂欢节”。

稻神诞节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祭稻神,儒浩村因为有稻神山和稻神古雕塑群,又有最古老的鸟田和灌溉系统,所以成为祭稻神的圣地。2018718,农历六月初六,正在那桐镇定典旅游景区举办山丰原军训夏令营的学生专程派代表前往儒浩村参加“我为稻祖婆婆过生日”活动,实地进行文化遗产传承教育。

上午10时,孩子们在教官的带领下首先参拜位于村头的稻神雕塑群,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隆安县文化遗产中心的专家们已在稻神雕塑群前等候。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向孩子们介绍了稻神雕塑群的历史文化内涵,他说这一个稻神人面鸟头蛇身,造型非常奇特,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石雕像,是神化了的骆越人始祖。传说稻神婆婆是一个鸟王,是她发明了水稻的栽培技术,使壮族祖先骆越人粮食丰收、人口兴旺。后来水稻栽培技术传到全世界,养活了大部分的地球人。因此隆安的壮族稻作文化系统前年被评为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们要记住稻祖婆婆的这一伟大贡献,世世代代传承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谢寿球老师还向孩子们介绍了稻祖婆婆雕塑旁边的石铲、谷粒、青蛙、石龙等雕塑和雕塑上刻画的古文字。古人富有创意的雕塑艺术使孩子们大开眼界。

孩子们接着向村民大妈学习,向稻祖婆婆上了香,烧了纸钱,并列队向稻祖婆婆献上了生日歌,祝她老人家生日快乐!

在儒浩村,孩子们还参观了大王庙和古老的鸟田,听谢寿球老师讲古老的鸟田故事。

在回营地的路上,大家都说今天过了一个特别而又快乐的“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