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七月祭祖节:骆越后裔难以磨灭的记忆

谢 寿球

8月 23, 2018

ya1.jpg

西林县演出《唱娅王》剧照


七月祭祖节:骆越后裔难以磨灭的记忆

七月祭祖节是骆越后裔民族的标志性民俗,数典不能忘祖,所有把骆越后裔民族独有的七月祭祖节说成是佛教盂兰盆节或道教中元节的言论,都是对中华根文化的失忆妄说。

中华民族的根文化起源于古骆越水流域即广西郁江流域,这里是骆越文化的核心区,也是世界稻作文明的发源地。七月祭祖节正是起源于这一区域,这里保留了最完整的原生态的七月祭祖节习俗,其他地方的七月鬼节习俗都是次生态的习俗。

在骆越文化的核心区特别是大明山地区的七月祭祀民俗有三个关节点,一是七月初七即头七,祭祀近年逝世的亡灵。二是七月十四即二七,祭祀列祖列宗。三是七月二十一即三七,纪念“大王”复活。这三个关节点都是以七为数序相互关联,并且在所有的节庆习俗中持续时间最长,因此历来有七月十四大过年的说法。而在其他骆越后裔民族地区,只有七月十四一个关节点的记忆,其余两个关节点都失忆了。

七月祭祀民俗起源于古骆越稻作文化的傩祭,巫文化的遗存非常明显。在大明山地区,七月祭祀节中有一个特别的“大王节”,是巫事活动的高潮,七月十七那一天女巫们都要集中到女巫头家中,隆重举行“大王”的祭祀仪式,一连举办五天,直到七月“大王”复活才结束。大明山地区广泛流传这样的谚语,说是“七月十七大王病,七月十八大王死,七月十九做棺材,七月二十葬大王,七月二十一大王复活。”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复活转世”,按照师公们流传的说法是祖神“娅王“复活转世成为骆越始祖女王即龙母。据此梁庭望认为七月祭祀节是骆越古国的国殇纪念节和开国女王登基纪念节。骆越开国女王统一各部落后要取得王权神授的地位就必须举行祖神“娅王“复活转世的仪式,才能成为王权与神权合一的祖母王。

七月祭祀节的巫事活动还有跳傩舞和烧“庵笼”等。从这些浓厚的巫文化传承活动中可以看出,这一节庆习俗比佛教盂兰盆节或道教中元节还要古老,文化内涵更为深邃。

骆越后裔民族应该世代牢记自己民族的这一源文化和根文化。

西林县演出《唱娅王》剧照

民间女巫师在哭娅王

民间女巫师在举行娅王“复活”仪式

南宁街头市民在七月十四晚为亡灵烧纸钱

马山县宁寿村七月二十举行祭大王仪式

马山县宁寿村七月二十举行大王巡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