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长寿金三角的大王节风情

谢 寿球

9月 3, 2018

mmexport1535815388323_副本.jpg

长寿之河定乐江风光

mmexport1535939352307_副本.jpg

112岁的寿星黄务莲

骆越长寿金三角的大王节风情

农历七月二十是壮族大王节,二十一日是大王复活节,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了一批专家和骆越文化发烧友到骆越长寿金三角体验骆越风情。

骆越长寿金三角位于南宁、百色、河池三市的边界地区,是以马山县永州镇渌石村、平果县榜圩镇榜圩社区、大化县贡川镇定乐江河口三点形成的三角地带,这里是古骆越文化的重要遗存区,有古定罗潭遗址、定罗古城遗址、天鹅寨城遗址等古骆越文化遗存和一批以“王”命名的村寨,有中国第一玄河之称的定乐江世外桃源群。骆越长寿金三角最重要的资源是它的长寿养生资源,它是中国百岁长寿老人密度最大的地带之一,也是养生磁场最强和养生微量元素最丰富的地带。

考察团首先冒雨参拜永州镇宁寿村大王庙,为骆越祖神进了香。随后到永州镇上举行了骆越长寿养生文化研究基地和壮医堂壮药开发研究基地挂牌仪式。骆越长寿金三角是骆越健康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也是广西健康旅游大格局中的重要中心。骆越长寿养生文化研究基地和壮医堂壮药开发研究基地的成立标志骆越长寿金三角的开发进入了前期阶段。

这次考察的重要内容是探究骆越长寿金三角的长寿养生密码。专家们在金三角的核心区找到了被认为绝灭了的骆越古檀活体,破解了古籍《山海经》所记载的古郁水源头“讙山。其木多檀,多硅石,多白锡。”之谜。还找到了富有养生元素的小分子矿泉水,确认了永州长寿养生米酒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获满满。

在永州镇考察团还专程探访了骆越定罗古城遗址和住在古城旁的高寿112岁的黄务莲老太太,游览了中国第一玄河景区,亲自体验了骆越养生圣地的风采。

大王庙

在大王庙研讨大王节文化

挂牌仪式合影

中国第一玄河定乐江

定乐江巨大的鱼筣

定乐江浮桥

骆越文化研究会的游船

开航游船

导游讲解定乐江奇观

定乐江暗河景观

暗河口码头留个影

定罗古城保护碑

定罗古城古井遗址

金三角核心区风光

走访核心区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