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市开展民族文化“三进”活动

谢 寿球

5月 5, 2011

?
区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
民族文化“三进”活动承办单位代表领取南宁市民族文化“三进”工作指导手册
为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展现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和艺术魅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南宁市民委将在今年牵头组织开展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即民族体育进机关、民族风情进校园、民族歌曲进酒店)。
2011年4月25日,南宁市在南宁沛鸿民族中学隆重举办南宁市2011年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启动仪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周健,自治区民语委副主任王泉忠,南宁市政府副市长温守荣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民族风情歌圩集市鸣锣开市。自治区民语委王泉忠副主任,市民委全体人员,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旅游局和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民族文化“三进”活动承办单位代表;南宁少数民族联谊会单位会员和会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南宁市政府温守荣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对启动仪式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民族文化“三进”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民族文化“三进”活动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的具体行动,传承繁荣民族文化的有益载体,以此提高南宁形象提升南宁软实力的现实需要。经过2到4年的努力,使全市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酒店宾馆员工,会唱南宁壮族歌曲、会跳民族舞蹈、了解民族礼仪、体验民族体育。使首府南宁民族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民族文化积淀更加厚重,提升民族自信心、扩大对外影响力。?
与会领导及嘉宾参加南宁沛鸿民族中学校园歌圩文化艺术节活动,观看民族文艺、民族体育展演,参观体验民族风情歌圩集市等,感受“三月三”壮族特色美食文化品尝壮族特色小吃、美食。并和沛鸿民族中学师生互动《跳竹竿》。
据悉,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分宣传试点阶段、展示验收阶段、全面推广阶段三个阶段进行。一是通过开展民族风情进校园活动,把民族风情引进课堂,定期开展民族文化活动,开设民族传统体育课程,让学生感受民族文化文化的魅力,使学生了解民族及知识,更好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增强他们守护民族文化精神家园的意识,让优秀的 民族文化薪火相传,弘扬发展。二是通过开展民族歌曲进宾馆酒店活动,以重点推进的10首民族歌曲为突破口,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的氛围,为我市酒店宾馆进一步提升全市酒店宾馆的文化品位;三是通过开展民族体育进机关活动,将民族体育项目列入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项目,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民族团结意识,提高身体素质。市民委、市体育局和市直属机关工委将在明年4月举办首届“民族团结杯”南宁市市直机关民族体育单项比赛,此举将有力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普及和发展,为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