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建筑一绝——东门旧城“南”字山庄

谢 寿球

10月 7, 2012

新桂网记者 喻媛媛
  左江流域的土司文化是崇左市壮族文化的一个亮点,而土司文化最有价值的是它的建筑艺术。左江流域的土司衙门、土司庄园、土司陵墓向来以规模宏大。造型别致、雕刻精美而著名于世。忠州土司的“南”字山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南”字山庄以“南”字的形状作为建筑的布局,在空中俯看整座庄园就像一个巨大的“南”字,堪称南国一绝。

  6月盛夏,记者慕名探访了这座别致的土司山庄。

  “南”字山庄位于扶绥县东门镇旧城村四方岭下,整座庄园坐北朝南,一条小溪从东面绕村而过,村的北面是一片蓊郁的山林,东面远处绵亘不绝的大山就是著名的四方岭。庄园周围的景观如同虎踞龙蟠,气势不凡。看来当年忠州土司选择这里建造自己的庄园是有一番讲究的。

  走进山庄,眼前所见的是一派水光潋滟的景象。山庄的正门有一泓石条砌边的清水塘,一座大石桥横臥水面。水塘两边还残留着石刻建筑的痕迹。扶绥县文化部门的同志介绍说,这座石桥是“南”字的最后一竖,当年是一座亭阁装饰的风雨桥,水塘的两边都建有楼阁。忠州土司经常在桥上和楼阁里设席宴客,领略“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意境。可想而知,当年这里的景色是何等雅致,可惜现在楼阁已残,豪华难觅。面对这萧条的景象,记者不由得产生了许多感慨。

  踱过石桥,便是山庄的大门了,按照“南”字的结构,这里应该有两进的门楼,但是眼前只见一排旧式的农舍,估计是原来的厢房改建的农民住宅。从门窗的木料和雕刻工艺来看,显然是山庄原来的建筑构件。我们穿过农舍的堂屋寻找当年山庄的大殿,大殿和土司书房的遗址已难辨痕迹,只找到了几方齐腰高的石雕柱础。这几方柱础的造型风格和其他土司建筑柱础敦矮富丽的风格绝然不同,瘦俏素雅,透出一股田园秀气。这几方有较高文物价值的石柱础,有的被农民兄弟移到廊檐下当作切菜的案几,有的充当了垫墙的石料,真可谓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南”字山庄的建筑风格明显地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但是从石刻木雕的纹饰来看,大多是云雷纹、铜钺纹、凤尾纹等纹饰,带有鲜明的壮族文化特色。忠州的黄氏土司是壮族中的望族,从唐代起便在左江流域一带称雄。江州、明江府、忠州等左江流域主要州府的土官都是黄氏的族人。他们的官衙、陵墓大都以宏伟华丽著称。惟有这座“南”字山庄风格迥异,典雅别致,蕴含着较深沉的文化品味,这一文化现象值得壮学家们好好研究。

  走在山庄的小道上,到处可看到沉埋在荒草中的残垣断壁。在一些古墙围起来的屋地里,村民们已清理了当年的破罐烂瓦,种上各种蔬菜和粮食作物。他们可能不知道,他们所丢弃的“废物”中有许多是价值不菲的文物。他们可能也不知道,把这废山庄开发成旅游景点远比他们在废墟里种菜的收入大得多。

  县里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一明代忠州土司的山庄当年是周边各县的政治和文化中心,门前经常是车马喧闹、宾客如云。可是岁月无情,几番风雨冲刷,一代名园如今已墙倒楼坍,繁华不再。使我们后人无法领略这一代名园的风采,这不能不说是历史的遗憾。

  “南”字山庄虽然已经荒废,但是它那独特的建筑布局和造型风格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却是不朽的,它是壮族文化的一个独特亮点,开发这一文化遗产,让它重现当年的风采,崇左市的旅游就会多一个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