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我区农民非遗传承人展八桂魅力

谢 寿球

6月 9, 2013

?
?
6月8日,广西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喜迎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
上午9时许,“文化遗产日”广西主题活动随着独具广西民族特色的音乐和铜鼓声拉开大幕,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她指出,广西历史悠久,留下了诸多的弥足珍贵、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悠久历史的鉴证,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精神的象征,是民族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这些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美丽广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紧接着举行薪火传承——10位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等领导为新晋升为国家级非遗传承“当家人”的刘三姐歌谣传承人谢庆良、铜鼓舞(田林瑶族铜鼓舞)传承人班点义、瑶族长鼓舞(黄泥鼓舞)传承人盘振松、桂剧传承人罗桂霞、彩调传承人覃明德、广西文场传承人何红玉和陈秀芬、瑶族盘王节传承人赵有福、毛南族肥套传承人谭三岗、苗族系列坡会群传承人梁炳光等10位代表性传承人授牌。
开幕仪式结束后,作为本次展演活动的重头戏,《铜鼓风谣》——大型铜鼓习俗展演闪亮登场,由天峨县68名农民演员表演的第一章《蛙鸣崔春》,把击鼓战妖魔、牛耕地、人播种以及庆丰收等劳动场景展示得活灵活现,现场气氛欢快热烈;第二章《瑶声合韵》则由东兰县30位农民展演二声部瑶歌与瑶族猴鼓舞;《瑶声合韵》由二人合唱,歌声分为高、低音两部分,其音优美圆润、清脆悠扬,瑶族猴鼓舞曾多次应邀赴国内外作为民族特色节目表演,主要反映布努瑶纪念先祖、祭神保佑、求风调雨顺和追求幸福美好未来;由南丹30多位农民展演的勤泽格拉舞,则以广西特有民族舞蹈呈现,把第三章《振世鼓鸣》演绎气派恢宏:白裤瑶打铜鼓最具民族特色,铜鼓与风桶的共鸣声雄浑有力、动人心魄,铜鼓与木鼓声变化多样、扣人心弦。在场的各族演员随着鼓点的节奏打响节拍,把振世之鼓推向高潮。
在本届“文化遗产日”上,《品味边关》——中越边境传统小吃,让观众在欣赏精彩展演的同时,能在一条食街里品味到众多的广西中越边境传统小吃。《巧手慧心》——民族民间手工技艺展示,是本届“文化遗产日”的一个重要活动,广西共组织全区14个地市近200名艺人在现场以工艺制品及现场手工制作的方式进行展示,让广大观众看到了各地独具特色的手工技艺的精彩制作过程。已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中国古琴艺术于6月8日当晚也在广西图书馆举行《清音雅韵》——古琴音乐会,让观众接受了一场古乐的洗礼。
?
我区农民非遗传承人展八桂魅力
?
我区农民非遗传承人展八桂魅力
?
我区农民非遗传承人展八桂魅力
?
我区农民非遗传承人展八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