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30集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梗概

谢 寿球

6月 29, 2013

?
明朝倭寇祸害中国沿海。东兰土司韦正宝奉朝廷征召派兵赴广东抗倭。桂西各路英雄纷纷比武竟选先锋统领。田州土司岑猛胜出。但在出发之际,竟遭他人陷害,致使半道折回。归顺州土司之女瓦氏出手救援,但遭岑猛误会。历经周折后,两人冰释心中块垒,在独特的绣球招亲仪式中两人结为夫妇。
瓦氏深得岑氏兵法和武学真传,成为丈夫练兵理政的好帮手。上级官府屡屡征调桂西土民男丁去打仗而致田园荒废,岑猛带头上书朝廷得到留丁耕种的恩准,此举让他威望大增,桂西各土司纷纷奉他为领主。瓦氏的双刀师父岑烈年轻时曾与倭寇交过手,并在跟随韦正宝出征中受伤不治,他临终前把祖传的斩倭刀和兵书传给瓦氏,勉励她将来用一身本事为国出力。
泗城土司总管梁接篡了土司之位,并杀了老土司,把罪责转嫁到岑猛头上。岑猛率桂西各土司兵出兵泗城。由于没有贿赂前往田州调查岑猛出兵真相的督府官员,被两广总督盛应期诬为谋反。嘉靖皇帝又派了新的两广总督姚镆,但姚镆在腐败官员的胁迫下为求自保也维持对岑猛的诬告,嘉靖帝决定发兵攻打岑猛。官军进攻田州,但岑猛却下令不能向官军射出一支箭,并将家族的命运、田州的后事托付给瓦氏,在归顺州城下被逼服毒身亡。在这一惊天之乱中,瓦氏儿子岑邦彦也被冤杀。瓦氏只好带着孙子,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召集离散人员,安抚土民百姓,把废墟中的土司府重新建立起来。
岑猛之死,又被污以谋反之名,是盖世奇冤。因此,桂西土民起义反抗,官府无可奈何。嘉靖帝让明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王守仁上任两广总督负责平定。他仅率少数随从,要用安抚的方法走向土民大营。瓦氏夫人也带着孙子岑芝,极力劝阻了就要杀出营门抗争的抗暴土民。奇迹发生了,经过瓦氏夫人和王守仁的共同努力,不费一箭,不死一人,平息了因瓦氏夫人丈夫岑猛被冤死引起的牵动四省、历时两年的田州之乱。朝廷让她带孙子岑芝理州事。
许多年过去了,田州被年已58岁的瓦氏夫人治理得繁荣昌盛,但她的内心却为没有彻底洗清丈夫家族和田州土民百姓的所谓谋反污名而不安。
倭寇不断袭扰我国东部沿海,情况愈演愈烈。明军因战斗力低下而无可奈何。嘉靖皇帝经过廷议后,任兵部右侍郎张经为五省抗倭总督,张经提议征调兵战斗力极强的壮族俍兵。而恰在此时,瓦氏夫人的孙子,田州土司岑芝却在海南配合官军作战中阵亡。两个曾孙只有五六岁。
但瓦氏夫人认为这是一个彻底洗涮丈夫家族污名,及为国出力的大好机会。于是,毅然以58岁高龄带着五六岁的曾孙,以大明参将的身份率6800多名壮族俍兵从广西跋山涉水数千里走上沿海抗倭战场。在激烈的抗倭战场上,瓦氏夫人率领壮族士兵,运用独特的岑家兵法与倭寇作战,奋勇杀敌。浙江按察使胡宗宪、明军总兵俞大猷等与瓦氏夫人并肩作战。胡宗宪开始构建海防思想,与幕僚郑若曾一道着手编著海防军事著作《筹海图编》一书,首次将中国渔民传统渔场及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的钓鱼岛纳入福建省有效管辖的防备倭寇海防体系。
瓦氏夫人率壮族俍兵先后在金山卫战役中获胜,最后在张经的统一指挥下,在王江泾战役与明军各部一道彻底击败从倭寇柘林大营中倾巢而出的倭寇。“花瓦家,能杀倭”的民谣逐渐在江浙沿海民众中传颂起来。正当抗倭斗争节节胜利之际,嘉靖帝又误听奸臣严嵩,严嵩的义子——奉旨督察沿海军务的赵文华等的谗言,将抗倭主帅——五省总督张经冤杀。瓦氏夫人在前线愤而病倒。不久奉命回师田州,以赴沿海抗倭功勋受封为“二品夫人”。第二年,在田州病逝,享年59岁。沿海人民怀念她,赞誉她为“石柱女将军”、“宝髻将军”,她的抗倭事迹被后人代代传颂。
?瓦氏夫人率壮族俍兵抗击、痛歼倭寇,是中国历史上壮族儿女的英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