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日报:明代壮乡巾帼英雄将再现荧屏

谢 寿球

7月 11, 2013

本报讯(记者云亦云)随着田阳农民原生态舞蹈的古朴舞姿,20面铜鼓同时敲响,备受广西各界人士关注、反映明代壮乡巾帼英雄抗倭壮举的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正式杀青。7月6日在我市举行的《瓦氏夫人》拍摄杀青新闻发布会透露,该剧共30集,将于今年12月正式播出。
瓦氏夫人是活跃在明代嘉靖年间的中华民族抗倭女英雄,其身世坎坷、事迹感人,造就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悲壮的英雄传奇。把瓦氏夫人的光辉形象搬上荧屏,是广西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一尝试始于2003年,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搁浅,成为广西文学艺术界的一大遗憾。2007年,在田阳县政府的发起和推动下,反映英雄瓦氏传奇的影视梦想再次被点燃。知名作家梁越重新组织创作班子,历经6年的风风雨雨,大型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于今年3月26日正式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拍,还多次在广西田阳、靖西、凌云等县取景。
该剧创作团队阵容强大,总导演由执导《永不瞑目》《北平战与和》等热门剧的刘立京担任,副总导演是以《红颜》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艺术片奖、《浮生》获瑞士诺加诺最佳亚洲影片奖的王威担任,艺术总监是曾任《宋氏三姐妹》、1987年版《红楼梦》等百余部电视剧美术总监、美术设计的刘宝俊。瓦氏夫人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马丽扮演,她曾以电视连续剧《武则天》《书剑恩仇录》《突出重围》《麻辣女兵》等作品走红荧屏,但是接拍少数民族历史人物题材的电视剧,马丽还是第一次。马丽透露,当时《瓦氏夫人》编剧梁越邀请她出演时,出于对广西少数民族服装和银饰的喜爱,她当即应允。为了把这位明代壮乡巾帼英雄演得真实、出彩,她一边反复读剧本,一边到图书馆查阅历史资料,还多次请教剧组里的民俗顾问,“通过出演瓦氏夫人一角,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和民俗文化,实在是一次愉快的演艺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