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崇左研讨“灰姑娘”原型故事发源地

谢 寿球

12月 9, 2013

12月5日至6日,崇左市举行崇左江州——世界灰姑娘型故事发源地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崇左市江州区是否是世界灰姑娘型故事发源地这一课题进行研讨论证。
  ?应邀而来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梁庭望、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何成轩、广州大学教授黄滨、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农学冠、广西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白耀天等分别发言,用四个结论支撑了崇左市江州区是世界灰姑娘型故事发源地这一观点。第一,19世纪中国唐代民间故事《叶限》与17世纪欧洲民间故事《灰姑娘》相比较,尽管体现出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但故事的母题、主线和主要人物是同一模式;第二,《叶限》这个故事在中国唐代已广为流传,这在唐代文献中有确切记载,《叶限》的故事由邕州洞中人李士元讲述,是当地秦汉时期的事情;第三,《叶限》这个故事最早、最主要的创作者为骆越民族,即现在的壮族,这可以从壮族民间故事母题的特征、流传范围以及故事中提及的民俗、语言特点、人物、地点等来考证;第三,李士元所处的邕州洞中,通过各种史料考证,位于现在的江州区濑湍镇以南、罗白乡以北区域。
  ?专家们还认为崇左市江州区是世界灰姑娘型故事发源地这一观点受到了各方专家学者关注,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崇左市应更加深入地研究、发掘,充分宣传和大力开发这一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品位。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立生,市政协副主席农海波出席研讨会。
                      (据左江日报 记者邓敏)
  附录:
《叶限》是唐代段成式(约803-863)所撰笔记小说《酉阳杂俎》续集《支诺上》。叙述秦汉前南方一个洞主的女儿,名叶限。幼年丧母,从小聪明能干,得到父亲的钟爱。父死后,继母对她百般虐待,并杀害了她精心饲养的一条鱼。叶限得到“自天而降”的神人指点,将鱼骨藏于屋中,“金玑玉食,随欲而具”。在一次地方的节日活动中,叶限瞒过继母,“衣翠纺上衣,蹑(踩)金履”去参加。因被继母及异母妹察觉,仓卒逃离,遗下一只金鞋。这只金鞋为邻近海岛上的陀国主得到。他派人到拾得鞋子的地方让所有的女子试穿,终于“得叶限”,于是“载鱼骨与叶限俱还国”,“以叶限为上妇”,而“其母及女,即为飞石击死”。
?
《酉阳杂俎》中《叶限》原文:
南人相传,秦汉前有洞主吴氏,土人呼为“吴洞”。娶两妻,一妻卒,有女名叶限,少慧,善淘金,父爱之。末岁,父卒,为后母所苦,常令樵险汲深。时尝得一鳞,二寸余,赪鳍金目,遂潜养于盆水。日日长,易数器,大不能受,乃投于后池中。女所得余食,辄沉以食之。女至池,鱼必露首枕岸。他人至,不复出。
其母知之,每伺之,鱼未尝见也。因诈女曰:“尔无劳乎?吾为尔新其襦。”乃易其敝衣,后令汲于他泉,计里数里也,母徐衣其女衣,袖利刃,行向池呼鱼,鱼即出首,因斫杀之。鱼已长丈余,膳其肉,味倍常鱼,藏其骨于郁栖之下。逾日,女至向池,不复见鱼矣,乃哭于野。忽有人发粗衣,自天而降。慰女曰:“尔无哭,尔母杀尔鱼矣!骨在粪下。尔归,可取鱼内藏于室。所须笫祈之,当随尔也。”女用其言,金衣玉食随欲而具。
及洞节,母往,令女守庭果。女伺母行远,亦往,衣翠纺上衣,蹑金履。母所生女认之,谓母曰:“此甚似姊也。”母亦疑之。女觉,遽反,遂遗一只履,为洞人所得。母归,但见女抱庭树眠,亦不之虑。
其洞邻海岛,岛中有国名陀汗,兵强,王数十岛,水界数千里。洞人遂货其履于陀汗国。国主得之,命其左右履之,足小者,履减一寸。乃令一国妇人履之,竟无一称者。其轻如毛,履石无声。陀汗王意其洞人以非道得之,遂禁锢而栲掠之,竟不知所从来。乃以是履弃之于道旁,既遍历人家捕之,若有女履者,捕之以告。陀汗王怪之,乃搜其室,得叶限,令履之而信。叶限因衣翠纺衣,蹑履而进,色若天人也。始具事于王,载鱼骨与叶限俱还国。其母及女,即为飞石击死。洞人哀之,埋于石坑,命曰“懊女冢”。洞人以为禖祀,求女必应。陀汗王至国,以叶限为上妇。
一年,王贪求,祈于鱼骨,宝石无限,逾年,不复应。王乃葬鱼骨于海岸。用珠百斛藏之,以金为际。至征卒叛时,将发以赡军。一夕,为海潮所沦。
注释
①南人:此处指岭南各少数民族。
②樵险汲深:到险峻的山上打柴、到深潭边汲水。
③赪鳍(chēng qí):红色的鳍刺。
④襦:穿在单衫外面的短袄。
⑤徐:从容不迫。
⑥郁栖:粪壤。即农家堆肥,粪埋在泥土内,使它发酵腐熟。语出《庄子*至乐》“陵舄得郁栖则为乌足。”
⑦第:但,只。
⑧禖祀:为求婚而进行的祭祀、祈祷。
⑨斛:古代容量单位,南宋以前,十斗为一斛,南宋末年改作五斗为一斛。
⑩赡军:这里只支付军费的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