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人民网:大型壮剧《马骨胡之梦》邕城精彩上演

谢 寿球

11月 10, 2014

人民网南宁11月8日电(罗世立、朱晓玲)“听马骨胡天籁之音,品原生态壮剧韵味”,德保县大型原创壮剧《马骨胡之梦》11月8日晚在南宁剧场精彩开演,此次演出通过声、光、电的极致运用,打造八桂大地的传奇故事。
壮剧《马骨胡之梦》选择在壮族马骨胡艺术的起源地——德保县创作,是一个古代神话的当代建构。全剧分为“下凡、初遇、情长、求雨、布雨、献身、琴梦”七场。剧中通过神话传说、山歌方言、顶尖舞美等手段,讲述了矮马仙王之子马勒的传奇故事。
矮马仙王之子马勒受玉皇大帝之命下凡任鉴水之洲风云晴雨官,在三月三歌圩节中与壮族姑娘侬依相遇相爱并结为夫妻。鉴水之洲遭遇大旱灾,马勒决定上云山顶峰布雨,不料被雷神屠巴暗算坠落山崖。在生死离别之际,马勒取出仙衣和护身仙丹让侬依继续布雨,并嘱咐:“我死后,将我的骨头做成马骨胡……”侬依按马勒遗嘱布雨解除灾情,带领民众兴修水利灌溉农田,造福百姓。从此,马骨胡成为壮族传世乐器,其灵魂化为美妙的琴声激励着壮家世代儿女。
壮剧《马骨胡之梦》由国家一级作曲、广西壮剧团原团长李果成和国家一级演员、广西壮剧团原副团长林佩艳共同编剧,由李果成作曲,由中央戏剧学院博士、导演系副教授曹艳担任总导演,由德保本土文艺人才担任主要演员。该剧于2014年2月入选广西2014年度文化精品立项项目,是广西继《桂花雨》、《天上恋曲》、《壮锦》、《大儒还乡》等大型歌舞剧成功面世之后的又一部文化精品力作。
壮族马骨胡起源于宋朝,至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是珍贵“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采用马的腿骨作琴筒而得名。马骨胡音色清脆透亮、音质高亢,被誉为壮族民间原生态音乐的“天簌之音”。德保县是壮族马骨胡艺术的起源地,流传覆盖滇黔粤桂及东盟各国。2010年5月,德保县《壮族马骨胡艺术》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2年,德保县荣获“壮族马骨胡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
仙国精灵舞
?
公蒙给侬依送饭
?
?歌圩上男青年热舞
?
侬依向马勒表达爱意
?
矮马仙王之子马勒
?
侬依用山歌表达爱意
?
公蒙欲用山歌考马勒
?
马勒机智对歌
?
歌圩上男女青年互赠绣球
?
马勒与侬依定情
?
村民祈雨
?
师公作法事求雨
?
傩面舞
?
村民求雨无望
?
马勒见村民求雨深感痛心
?
族老们悲叹
?
马勒向雷王追讨白马仙衣
?
马勒被玉帝派使封赏,雷神屠巴愤恨不已
?
马勒与有身孕的侬依告别
?
天兵与屠巴交战
?
马勒被雷王推落山崖而死
?
仙女哀悼马勒
?
侬依忍痛上山布雨
?
乡亲们纪念马勒
?
马骨胡留下千古绝音
?
李康副主席接见演员
?
李兆焯等领导与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