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举办全区首届小戏小品创作研修班

谢 寿球

8月 11, 2015

广西举办全区首届小戏小品创作研修班

 

我区群文艺术舞台小戏小品又涌新作。经过两个星期紧张而饶有趣味的课程,由广西文化厅主办,广西群众艺术馆承办的“三区”人才扶持计划“广西群众艺术馆小戏小品创作研修班”于8月9日晚在明星剧场举行汇报演出,《哈老三调解记》、《接待方案》、《退休综合征》、《村长的“快递”》、《坐到三点钟》等五台小品为观众们呈上了一台丰富而精彩的小品盛宴,现场笑声不断,掌声雷动。

本届全区小戏小品创作研修班于7月28日开班,聘请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周光、中国戏曲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主任薛金岭、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专职剧作家毓钺、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导演孙学增等一批在小戏小品创作领域卓有影响的编剧、导演授课。此次研修活动,专家从全区各地征集到的73部小戏小品作品中,选定了20部入围作品的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并分三个阶段进行授课,即第一阶段,作品分析,指出其中问题和找出解决方法;第二阶段,通过演员舞台表演检验剧本创作成果;第三阶段,通过专家针对性点评,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创编能力,使作品更完美地呈现给观众。

本次小戏小品创作研修班,是广西群文界一次高规格的小戏小品研修班,目的在于结合2015年创精品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小戏小品创作水平,着力在创作、编导、表演上挖掘、培养人才,力求起到“扎根基层取素材,搬上舞台为群众”的作用。

据广西群众艺术馆馆长罗征介绍,本次培训班的突出特点可概括为:教学起点高、培训周期长、作品来源广、业务作用大。通过培训,能大力提升广西群众文化戏剧创作的实力,发掘一批优秀的小戏小品作者,并逐步探索出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合作的模式与机制,开创广西优秀原创作品资源库,使广西小戏小品的创作水平、艺术作品能够得到整体提升,进而将更多的作品推向舞台。通过3-5年的培训,能够培养起一支创作队伍,培养一批新人、涌现一批力作、形成一个良好的机制。(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