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闭幕

谢 寿球

10月 23, 2015

新编现代爱国主义粤剧《道?路》3_副本.jpg

新编现代爱国主义粤剧《道?路》剧照

新编现代爱国主义粤剧《道?路》剧照

新编现代爱国主义粤剧《道?路》剧照

新编现代爱国主义粤剧《道?路》剧照

著名粤剧艺术家潘楚华和陈静表演大型古装粤剧《女驸马》之《洞房》剧照

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闭幕 

 

粤韵回荡西江两岸,锣鼓鸣响鸳水云山。2015年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于10月22日晚在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圆满落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俊华,广西文化厅副巡视员陈菊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上,阔别粤剧舞台12年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剧艺术家潘楚华和梧州粤剧名伶陈静表演了大型古装粤剧《女驸马》之《洞房》片段,为广大粤剧爱好者献上了一段精彩的粤剧表演。全场观众满怀期待一睹名家风采,精彩处均报以热烈掌声与叫好声。

紧接着,梧州市演艺公司演出了大型新编现代粤剧《道·路》,该剧作为梧州首部用粤剧演绎现代爱国题材作品,其艺术再现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李济深的传奇经历,展现李济深先生的爱国精神和个人品格。现场1000多名观众被剧中“李济深为克服重重障碍准备北上时,妻子双秀清已经患了重病,北上意味着生死离别”深深感染,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在为期三天的粤剧节里,广州粤剧院的“大佬倌”带来了传统剧目《黄飞虎反五关》、兄弟市南宁市戏剧院带来了大型粤剧《目连救母》、以及梧州市现代粤剧《道·路》等三场粤剧大戏,还有《折子戏专场》演出、《红派唱腔 名角专场》演出、“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张福伟粤剧脸谱展等系列活动,为粤剧人和粤剧戏迷奉上一个个精美的粤剧盛宴。

本届粤剧节,既有欧凯明、苏春梅、催玉梅等广东粤剧名伶,也有澳门龙腾粤剧团当家文武生何飞龙,既有梧州著名粤剧艺术家潘楚华和梧州名伶陈静、也有来自南宁戏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广西粤剧传承人黄俊成等等,粤澳桂三地粤剧艺术家同台进行粤剧展演,一起为粤剧的传承与发展鼓与呼,续写着“南国红豆”的辉煌与风流。

“南国红豆”又一次获取丰收与喜悦。由梧州市人民政府和广西文化厅联合主办、广西群众艺术馆、梧州市文新广局单位承办的第二届广西粤剧节,为区内外粤剧界提供一个交流技艺、以曲会友、共同促进的舞台。戏间展现的“绝活”,更让市民感受到粤剧的艺术魅力及活力。

周恩来总理说:“昆曲是江南兰花,粤剧是南国红豆”,从此,粤剧便有了“南国红豆”的美称。

下一届粤剧节,让我们再次在粤剧重镇——梧州相约“南国红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