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7年第五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举办优秀剧目展

谢 寿球

9月 10, 2017

2017年第五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举办优秀剧目展

一首壮丽的英雄史诗。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青海大型藏戏《松赞干布》于9月7日晚在邕州剧场参加2017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优秀剧目展演。该剧以公元630年至650年间,松赞干布统一吐蕃这一伟大而艰难的史实为背景创作,通过描写松赞干布创制藏文字、制定律法、发展文化、唐蕃联姻等历史事件,歌颂了他为雪域家园文明发展和维护民族团结做出的巨大贡献。

《松赞干布》视角独特,较为完整地呈现了雪域高原文化。较好地呈现了黄南藏戏的历史脉络与艺术风格,代表着藏戏的现代化取向。文本上,文词优美,注重音律,继承了藏族口头文学的传统,代表了目前藏剧文学的较高水平。艺术呈现上,具有仪式美、服饰美和音乐美。审美意蕴上,史诗般书写了两个成长史:一是英雄的成长史,二是民族的成长史。人物塑造上,该剧对戏中人物的描写,不仅有盛赞,还有一种情怀。

2017年第五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于9月6日至12日在南宁盛大举行,中国和10个东盟国家的24个优秀院团、40台精品剧目汇聚绿城,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戏剧艺术盛宴。目前,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戏剧展演如火如荼举行,图为大型藏戏《松赞干布》于9月7日晚在邕州剧场展演。

戏剧盛典,亮点纷呈。本届戏剧周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亮点一,“4+1”模式立体展示。

采取“演、研、展、赛+大联欢晚会”模式,实现各种形态展示。国内外24个优秀艺术团体40台精品剧目参与戏剧展演,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藏戏、粤剧,有邕剧、越剧、晋剧、高甲戏、木偶剧等国内外较具特色的戏剧,还有东南亚各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话剧、儿童剧等等。今年研讨会不仅有主题研讨,还增设了中国—东盟艺术院(团)长高峰论坛。展这一块既有静态的艺术展,也有动态的电影展,静态结合,丰富展映内容。中国-东盟南派粤剧大赛暨第二届红派粤剧艺术大赛是粤剧演员和业余爱好者角逐、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是戏剧周启动的响锣。

(二)亮点二,举办高峰论坛,建立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

此次高峰论坛有来自新加坡艺术剧场、印尼艺术学院、越南国家剧院、越南国家话剧院等国外院(团)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四川川剧院、云南省京剧院、福建泉州高甲戏传承中心、深圳粤剧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杭州越剧传习院、湖南祁剧艺术传承中心、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等国内院(团)参加,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为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艺术团体、艺术家的交流,在平等、自愿、互惠的基础上,本届戏剧周倡议提出在南宁市建立“建立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戏剧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三)亮点三,凝聚人心,创新打造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推介平台

本届戏剧周由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广州红豆粤剧团、青海省藏剧团·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剧团、太原实验晋剧团、晋江高甲戏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南宁戏剧院等国内院团和越南国家话剧院、菲律宾罗普佩特斯寓教于乐剧团、文莱普特拉艺术团、新加坡艺术剧场、老挝文化团、缅甸文化团等20名国内和东盟国家艺术家、艺术院(团)共同组建“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分赴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百色等城市进行巡演,带动地市文化艺术活跃交融,不断促进传统戏曲文化的宣传和推广,这也将作为全国首创之举打造展示东盟艺术、彰显文化活力的优质平台。

(四)亮点四,活动走心,拓展戏剧内涵外延。

结合中国与东盟丰富的戏剧艺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举行摄影图片展、美术图片展、手工技艺展、中国—东盟青年电影展映等活动,强化互动体验,邀请东盟各国艺术家“手把手”现场展示和教授戏剧体验课程,引领市民朋友走进斑斓的戏剧艺术世界。

(五)亮点五,引进学生艺术团文化交流,打牢文化传承根基

本届戏剧周邀请了郑州教育局第七中学交响管乐团以及南宁市南师附小、解放路小学的学生艺术团队,参与文化演出,其中郑州教育局第七中学交响管乐团是河南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少年管乐团,他们带来了演奏会曲目《朝阳沟——咱们说说知心话》,将经典豫剧中的核心唱段《咱们说说知心话》改编成为交响管乐的形式搬上舞台,用交响管乐这一形式表现出传统豫剧的音乐语言,更显得气势恢宏。南师附小和解放路小学的小艺术团为本届戏剧周带来《邕城戏韵》,将戏曲传承小小接班人的韵味发挥淋漓尽致!学生艺术团的加入,是我市市委宣传部“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内涵外延,戏曲既走进了校园,学生亦走出来,推动我们的戏曲文化传承和传播。

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加强中国与东盟文化的互动交流,促进双方民族文化的持续开放,将给世界创造一个多彩的、和而不同的文化大环境,也将引领南宁走向东盟、走向世界。

                                     (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