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戏剧周大联欢晚会谱写“一带一路”文化新华章

谢 寿球

9月 12, 2017

u=1732243220,4257258768&fm=175&s=968163a282982fcc3483c11c030010df&w=640&h=640&img.jpeg

戏剧周大联欢晚会谱写“一带一路”文化新华章

 

戏海扬帆,共绘大美。911日晚,2017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大联欢晚会在壮乡首府南宁民歌湖水上舞台盛大举行,中国与东盟10国艺术家们同台献上了经典的曲目表演,以深情表达“难舍戏剧周,最忆是南宁”的心境与“同舟再相聚,扬帆济沧海”的期望,为本届戏剧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今年的大联欢晚会分《有朋远来》《戏海扬帆》《共绘大美》三个篇章。通过群舞群舞《航海》、晋剧绝技绝活荟萃、粤曲《粤伶心曲》和《贵妃醉酒》、婺剧《双枪陆文龙》等多彩节目充分展示了本届戏剧周取得的丰硕成果。

    96日至11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中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戏曲导演协会支持,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承办的2017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中国和10个东盟国家的24个优秀院团、42场优秀剧目荟萃绿城,共有来自国内外的709名演员“以戏为媒,扬帆戏海”,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戏剧艺术盛宴。

当晚的戏剧周大联欢晚会,“海洋文化”元素格外鲜明,东盟风情表演《浪漫风情夜》、中国与东盟合创节目《百花同春》、东盟各国大联欢《友谊欢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过中外戏剧艺术家同台联袂演出,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盛世华章。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举办五周年。本届戏剧周以“丝路起航 戏海扬帆”为主题,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实现文莱、菲律宾、老挝等东盟10国戏剧艺术家齐参与,真正实现了中国和东盟的大家庭齐聚首,共庆戏剧盛典,同时还首次创新举办了中国东盟艺术院(团)长高峰论坛、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联合展演等2项活动,在合作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拓展,扩大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的重要作用。

    五年来,中国—东盟戏剧周共吸引了94个国内外艺术团参与,举办戏剧剧目展演等活动150余场;观众达10多万人次,多国使领馆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国东盟戏剧周逐步成为享誉国内及东南亚的艺术品牌,已成为广西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广西与东盟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以此为合作优势,充分发挥“戏”的优势而扬帆戏海,为“一带一路”人文建设合作共赢做出其独特的贡献。并在构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新格局中不断探索、努力,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正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东盟国家的前沿窗口。

                                  (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