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1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市民宗委举办纪念《壮文方案》颁布60周年专场晚会

谢 寿球

10月 31, 2017

m2.jpg

唱支山歌给党听 同心共筑中国梦

山歌、舞蹈、戏剧、北路壮剧、诗朗诵……1029日晚,由南宁市民宗委、中共南宁市直属机关工委、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旅发委等主办的纪念国务院颁布《壮文方案》60周年暨南宁市民族文化“三进”活动成果展示专场晚会在南宁民歌湖广场水上舞台精彩上演。晚会载歌载舞,气氛热烈,生动展示了南宁壮语文工作和民族文化“三进”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现了壮乡儿女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表达了首府各族群众同心共筑民族团结中国梦、携手迈向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晚会很精彩,很有民族特色。”前来观看的市民李阿姨乐呵呵地表示,“像《教你说壮语》这首歌很好听也很接地气,我们不懂壮文的人也可以学习一两句。”

当晚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的壮族儿童舞蹈《唱天谣》表现了广西壮族儿女传承壮族勤劳质朴的民风,歌颂美好的生活。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唱乐团的北路壮剧戏歌《乖呀咧》,表现了壮乡少年儿童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争做“中国梦”的担当者、实践者,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不止。南宁市作协的诗歌朗诵《团结走向未来》,用诗歌歌颂南宁市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伊岭岩山歌队的原生态壮语山歌表达了壮族人民的热情。南宁市桂雅路小学舞蹈《荷韵》《山歌声声绣球情》,虹桥小学舞蹈《广西我们美丽的家》,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舞蹈 《如梦令·紫旭》也获得观众好评。晚会还特邀了广西著名民歌手韦晴晴演唱《壮族敬酒歌》、《三月天》,壮族民间歌手陆正信演唱《我来自壮乡》、《教你说壮语》,广西电视台壮语播音员黄利莉演唱《木棉花开就回来》,广西山歌学会壮语歌队韦淑英等表演壮族山歌联唱《幸福生活万年长》。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晚会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加深了人们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南宁少数民族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为构建多语和谐的社会有很大促进作用。”《三月三》杂志社总编、广西山歌王之一的覃祥周表示,“‘三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南宁市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等。就拿‘民族歌曲进酒店’来说,国内外的客人来到南宁这个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在酒店里就能听到民歌、感受到壮族风情,这就挺好的。”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作为自治区壮汉双语学校,传承民族文化、焕发民族风采是我们的使命。”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校长吴鸿丽表示,学校的校训是:做有民族根基的中国人。“通过‘民族文化进校园’这个活动,我们希望让孩子们感受民族精神,并从中让孩子们习得我们民族文化中特有的知识及政策,促使孩子们从小就对民族文化有所了解,并且主动作为民族文化的参与者和传承者,为民族团结做出贡献。”

据了解,2017年是国务院颁布《壮文方案》60周年,也是南宁市开展民族文化“三进”活动(“三进”即民族体育进机关、民族风情进校园、民族歌曲进酒店)7周年。南宁市民族文化“三进”活动自2011年启动,每年由市民宗委、市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旅游发展委等部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全民健身活动等组织实施,活动形式多样、载体丰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首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南宁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作出了积极贡献。晚会旨在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展现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和艺术魅力,推进南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多语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凝心聚力共筑民族团结中国梦。

               (农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