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8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唱娅王》到南宁汇报演出

谢 寿球

12月 29, 2018

2018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唱娅王》到南宁汇报演出

  

1229日晚,2018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唱娅王》到南宁向各界观众汇报演出。

《唱娅王》是西林县根据传承于骆越故地的神秘民俗哭娅王创编的大型音乐舞蹈诗,20161219日《唱娅王》在西林首次公演引起了轰动。去年《唱娅王》被自治区宣传部确定为精品扶持项目,经过原创编人员一年来的精心打磨,20181225日《唱娅王》在西林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观众面前,又一次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唱娅王》通过序《天地同祭》、第一章《走出蛮荒》、第二章《稻谷飘香》、第三章《生命之源》、第四章《归属大汉》和尾声《追梦永恒》,为观众深情地讲述娅王的故事,生动展现娅王的形象,体现壮族人民强烈的原动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获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根据《娅王唱经》记载和专家考证,娅王是古骆越人的创世女神、巫教祖神、生育女神和稻作女神,后来历代的骆越女王都以她转世的形式取得王权神授的地位。骆越王族后来远迁西林,女王无波也以娅王转世的形式成为句町女王,她带领句町国归属大汉,开创了骆越后裔民族历史新的一页。

每年农历七月十七至廿一传说是娅王去世、复活的日子,广西、云南、贵州的壮族群众都会举行“唱娅王”民间祭祀活动。 2016年以来, 西林县委、县政府组织文艺专家对娅王民俗进行挖掘,加工,整理,提炼,创作了大型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

这次参加《唱娅王》排练演出的60名演员是西林县民族高中二年级学生,有壮、汉、苗、瑶、彝等民族,都是西林大山里的孩子。他们白天上课学文化,晚上进行训练和排练。经过半个月的强化基本功训练和一个月的紧张排练,完满地完成了全剧的排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