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到北京汇报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谢 寿球

4月 3, 2019

mmexport1554263416728_副本.jpg

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到北京汇报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330日晚,大型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到北京汇报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观众纷纷赞扬《唱娅王》给首都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专家们称赞《唱娅王》是一部壮族壮丽的历史史诗,给首都艺术界带来了一股清新的艺术气息。

汇报演出被列为第42届广西在京人士欢庆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节目在中央民族大学礼堂举行,国家有关部委、中国作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驻京办等领导及在京广西籍文艺界人士、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和首都各界群众共一千多人观看演出。

《唱娅王》通过《天地同祭》《走出蛮荒》《稻谷飘香》《生命之泉》《归属大汉》和《追梦永恒》6个篇章,把观众带入神秘的骆越句町时代,为观众深情讲述骆越先民开拓创新的故事,塑造了骆越文明始祖娅王的鲜明形象,使首都人民近距离聆听到骆越先民悠远的歌声,感受到古老而厚重的壮族传统文化,感受到壮族人民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强烈的向心力以及开拓创新、永恒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壮族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黄凤显教授认为,《唱娅王》塑造了一位集创世女神、巫教祖神、生育女神、稻作女神、句町女王于一身的娅王,它通过古朴厚重的音乐和生动感人的艺术造型,为观众展示了壮族先民辉煌的创世场面、骆越巫文化的神秘密码、骆越故地的奇异爱恋、稻作文明的伟大贡献、南疆古国归属大汉的史实,在内容上和艺术上都有了新的突破。

近日来,首都的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经济网、网易、中国网、中华网、千龙网、龙网等30多家媒体都对《唱娅王》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在首都引发了一股壮族文化热。

西林县《唱娅王》剧组赴京汇报演出外,还参与了大型联欢会走进壮美广西节目表演和《唱娅王》专家座谈会,扩大了大型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在首都的影响,形象地推介了西林的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