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以文学之名爱着我的祖国

谢 寿球

5月 9, 2019

微信图片_20190509080859.png

以文学之名爱着我的祖国

--崇左市文联文学创作培训暨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征文笔会扫描

立夏时节,万物盈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参与全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征文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一场针对文学创作培训暨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征文笔会活动,于56-8日在崇左举行。笔会上,崇左市文联邀请到穆涛、张瑞田、秋如、谢寿球4位知名作家学者为崇左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带来文学创作指导和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09080950.png

(崇左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阮立平 在笔会上鼓励崇左本土作家多创作文学精品)

微信图片_20190509081000.png

(崇左市文联主席 农恒云 主持崇左市文学创作培训暨“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征文笔会)

微信图片_20190509081007.png

(著名的民族文化学者、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为崇左学员授课)

崇左是骆越文化艺术最后的伊甸园,我们应该要让更多人关注到骆越文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讲授了题为《抢占骆越文化艺术制高点,建设骆越文化艺术之都》的崇左民俗文化创作培训课程。他首先从解秘崇左的骆越文化的密码开始,介绍了左江流域地灵人杰的历史文脉,然后他结合自己创作的《骆越天韵》等骆越文化内容的文学作品进行了分析,指出从民族传统文化中吸取灵气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他提出医治人的现代病是文学创作的重大课题,人只有回归他的自然属性才能避免成为“机械人”,人与自然和谐是文学作品永远的主题。他强调壮民族是一个有辉煌历史的民族,崇左骆越文化是文学艺术创作的富矿之地,必须增强崇左壮民族文化自信,做到接地气,找根本,挖文化,崇左这本深厚的骆越古书,值得我们每一位作家去深读。

微信图片_20190509081013.png

穆涛, 国务院特贴专家、《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为崇左作家学员授课 

作家穆涛从编辑的角度分享文学创作,主张士之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器,谓之大国重器。遵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学思想,先培养器量见识,其次才是文才技能。先有认识,而后才动笔,先有认识力,言之才有物。从写作的角度确立思想的高远,学习古代传统文学以立德、立功、立言三部曲核心。而后,穆涛再以24节气功用为个案分析,分享古代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以春夏秋冬四部分内容,分享古代四季轮回背后蕴含的意义。鼓励作家写东西要运用天地空间时间大思维,形式和姿势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跨越自我的高度,对生活和社会有深度的认识,做到有良知、有器识、懂收敛,真挚地为时代书写文章。

 

中国作家、中国书法家、中国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协作家书画院副院长 张瑞田 为崇左学员授课)

集书法、评论、写作、三专于一体的作家张瑞田,则从散文写作的角度分享了散文文学创作与文艺评论。倡导书文一体,知文写字,知文养笔墨,作家有学养,学养涵养文品。从散文的选题上分析名家散文艺术价值,鼓励初学者可以从人格准备、文化准备、风格内敛简朴入手,从平淡的生活中善于捕捉,用发现的眼睛和敏锐的心,从小切口小角度对生活感知进行有效对话,从而让散文达到一定的境界和高度。

微信图片_20190509081128.png

(作家秋如,原名伊红梅,山东高密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报《文化时空》执行主编,崇左笔会上分享文学创作经验

作家秋如(原名伊红梅),她用一种轻松的文学座谈会形式,围绕散文的乡土文学写作,给崇左的文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沙龙。她倡导作家们不要忽视生我养我的故乡,要跳出故乡看故乡,要站在高处和远处回望故乡。生活在故乡的怀抱里,需要打开包裹,看到故乡的美,触碰到故乡文脉的最深处。期间,还分享了她与广西的结缘,缘起古代丝绸之路的丝路行走——合浦印象,崇左的秀美山水和深厚的骆越历史文化,也吸引了她参与到崇左大新土司文化的研究当中来。座谈会上,崇左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根据自身写作遇到的一些的困惑和瓶颈,和撰写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境,与秋如老师和张瑞田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两位老师分别从自身的经历和学识,分享他们创作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崇左的文学之路,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一场崇左市文学创作培训暨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征文笔会的顺利举行,让崇左的文学思潮得到碰撞,激发了崇左作家们继续创作的欲望,崇左的作家文学爱好们纷纷表示,这一场文学交流培训笔会,让他们提升了创作的技能,更加坚定了创作的方向,受益匪浅。他们将在崇左这片土地上继续用笔,书写脚下的土地,以文学之名,爱着我和我的祖国,将用文学精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崇左市文学创作暨“我和我的祖国”文学征文笔会合影)

记者:崇左广播电视台 谢钰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