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 骆越人的美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美学思想的重要源头

谢 寿球

3月 14, 2021

0d93dd002a3c52d5dc2d4f6be62d36a_副本.jpg

2021年3月12日,广西外国语学院举行广西壮族传统美学思想研究课题论证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会上提出,要重新认识壮族先民古骆越人的传统美学思想在中华民族美学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壮族先民骆越人的美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美学思想的重要源头。

谢寿球在发言中首先指出历史上对壮族先民骆越人的美学思想有两个重要的误区,认为壮族先民美学思想的特点一是“蛮”,二是 “土”。他们以花山岩画上的画像证明,古骆越人是一个打赤膊的民族,谈不上有什么服饰的美。连壮族人对自己的文化也缺乏信心,称自己是“土人”,自己的布是“土布”,自己的医药是“土医”,这实际上是一个天大的误会。

谢寿球在发言中说,我们对自己民族的文化要有自信心。他讲了一个故事:壮族著名诗人古笛曾经到南开大学讲学,来听课的都是著名的专家学者。他说历史上都说壮族人是“蛮”,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蛮”字古体写作“蠻”,意思是一个有语言文字,有丝绸衣服,以龙为图腾的民族,这那有一点是野蛮的意思。实际上“蠻”就是好的意思,你们北方人不是经常说“蠻好”吗!他的报告在专家学者中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谢寿球提出,壮族美学思想研究要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为指导: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壮族美学的重要历史地位是由壮族的稻作起源这一生产力决定的。

谢寿球在发言中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壮族的名称不是学术界所说的始于宋元,最早见于战国前越人鸟耘象耕的文献记载。“鸟耘”就是“鸟指引种田”,也就是指“骆越”。“象耕”就是“驯象种田”,“象”的壮语音就是“壮”,也就是指“壮人”,右江古称“文象水”,意思就是“壮人之江”,右江和骆越水一样都是壮族人的母亲河。壮族先民骆越人是最早开创农耕文明的民族,壮族的名称和稻作起源文化一样古老 。

谢寿球强调,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起源于“傩”文化,“傩”音义同糯米的“糯”,也就是壮族先民骆越人最早发明的栽培稻“糯稻”。“糯稻”的生产方式孕育出的灿烂的“傩”文化,如傩祭、傩舞、傩面、傩画、傩歌等艺术种类,也孕育出的最早的美学观念。壮族先民骆越人的美学思想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美学思想。中华民族的图腾以龙凤为美,这是与稻作相关的图腾崇拜。北方游牧民族的图腾是“羊”,以“羊大”为美。古骆越人讲究“天、地、人三气同步”,提倡和谐之美、自然之美。南壮方言叫树木为“美”,崇尚的就是自然之美、绿色之美。这一美学思想也影响了中华民族“道法自然”的美学思想。古骆越人还讲究抽象之美,骆越古印纹陶和壮锦的纹饰多为抽象的几何纹,骆越古文字也经历了从形象到抽象的变化,直接影响了甲骨文的形成。总之壮族先民骆越人的美学思想对中华民族美学思想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我们决不可以妄自菲薄,陷入“蛮”和“土”的历史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