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骆越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谢 寿球

4月 11, 2011

新华网广西频道4月5日电(黄蓝宣)广西武鸣县4日发行了其首部较完整的民俗文化丛书,为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和“骆越文化旅游节”两大文化品牌的造势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武鸣县完成了由《武鸣骆越文化探秘》《武鸣骆越风情》《武鸣骆越流韵》《武鸣壮族民间故事》《武鸣历史人物》《武鸣风景名胜》6本书组成的中国壮乡·武鸣文化丛书和《骆越文化遗产撷英》的编撰、出版工作,为外界更多的人了解武鸣和武鸣人自我了解打开了一扇窗口。
中国壮乡·武鸣文化丛书及《骆越文化遗产撷英》汇集了20世纪在武鸣县进行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资料,以及21世纪初对环大明山的龙母文化、古骆越文化进行考证、调查、挖掘、研究之所成,记载了武鸣壮族历史的变迁和名胜古迹,是壮民族文化的精髓和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历史上,壮族被认为是古骆越人的后裔。随着历史变迁,人世沧桑,诸多历史文化随之湮灭。但具有骆越历史文化特征的遗址(遗产)仍有十几处。广西武鸣县的陆斡镇、马头镇、两江镇、罗波镇等地分别发现了多处岩洞葬、古墓群和遗迹。其中马头镇元龙坡发现了迄今为止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骆越墓葬群。该丛书的发行对于宣传武鸣人文历史、发展武鸣文化旅游产业,保存武鸣地方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远的意义。(完)
?
武鸣骆越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
武鸣骆越文化丛书出版发行